STM32F103学习1:由开发软件MDK4.12生成HEX文件与程序下载(串口)

记录一下学习的过程,方便之后的回顾

一、首先,安装MDK4.12版,一路next就可以了。注册机什么的使用就不说了。

二、我们编译出用于烧写进stm32的HEX文件

1.打开开发板卖家赠送的样例工程文件夹LED中的LED.uvproj。

2.单击工具栏flash中的configure flash tools

3.在Device(设备)选项卡中选择对应的芯片,我的是STM32F103C8T6

4.Target 选项卡时钟频率与开发板上匹配,为8Mhz,其他不变。

5.output选项卡选中生成HEX file

6.单击OK 设置完成

7.单击下面第三个按钮re-build工程,编译、链接。这样,在led工程目录下面的obj子目录下面就会生成一个LED.hex文件,这就是编译好可以写入芯片的文件。

 

三、使用串口的方式写入程序:

1.硬件准备:PL2303(USB转TTL串口)、开发板、杜邦线

将开发板与PL2303的TX、RX交叉连接,5V和GND接好,记得将开发板切换到ISP模式(每种开发板可能方式不同(去看卖家给的手册和原理图),我这块是拔下跳帽。)

2.驱动准备:

安装好PL2303的驱动程序,老版的驱动程序可能会出现蓝屏的情况,我在win7系统上使用时曾经出现过。

下面是找到的原厂驱动(可用)

http://www.prolific.com.tw/UserFiles/files/PL2303_Prolific_DriverInstaller_v1_7_0.zip

按照下载到的压缩包里的.pdf手册就能正确的安装驱动,这里注意各个版本的操作系统安装上可能有区别,仔细看一下。

3.软件准备:

卖家提供的是一套第三方开发的烧录软件:

很简单,选好程序文件、串口号,单击开始下载就OK了。使用上也是可以的,程序下载正常。但是以防以后出现可能的问题,我还是去找了ST官方的烧录软件。

4.软件准备2:

百度了一下这个st官方软件叫:Flash_Loader_Demonstrator

我下载了v2.6.0版本的

一路next安装成功

打开软件,选好串口号,next

继续next

因为STM32F103C8T6是64K的大小的,选择med-density_64K,单击next

这里是选择咱们要进行什么操作,选中Download to file ,Erase necessary file (擦除必要的页),单击...选择文件,修改文件类型为.hex格式,选好刚才生成的hex文件,

单击next

烧录成功啦~

 最后,将开发板由ISP模式恢复成运行模式,LED开始闪烁了:

posted on 2015-12-28 10:41  深深的河流  阅读(113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