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nohup命令详解

1.nohup

用途:不挂断地运行命令。

语法:nohup Command [ Arg … ] [ & ]

  无论是否将 nohup 命令的输出重定向到终端,输出都将附加到当前目录的 nohup.out 文件中。

  如果当前目录的 nohup.out 文件不可写,输出重定向到 $HOME/nohup.out 文件中。

  如果没有文件能创建或打开以用于追加,那么 Command 参数指定的命令不可调用。

退出状态:该命令返回下列出口值:   
  126 可以查找但不能调用 Command 参数指定的命令。   
  127 nohup 命令发生错误或不能查找由 Command 参数指定的命令。   
  否则,nohup 命令的退出状态是 Command 参数指定命令的退出状态。

2.&

用途:在后台运行

一般两个一起用

nohup command &

eg:

1
nohup /usr/local/node/bin/node /www/im/chat.js >> /usr/local/node/output.log 2>&1 &

进程号7585

查看运行的后台进程

(1)jobs -l

jobs命令只看当前终端生效的,关闭终端后,在另一个终端jobs已经无法看到后台跑得程序了,此时利用ps(进程查看命令)

(2)ps -ef 

1
ps -aux|grep chat.js
 a:显示所有程序 
u:以用户为主的格式来显示
x:显示所有程序,不以终端机来区分

注:

  用ps -def | grep查找进程很方便,最后一行总是会grep自己

  用grep -v参数可以将grep命令排除掉

1
ps -aux|grep chat.js| grep -v grep

  再用awk提取一下进程ID 

1
ps -aux|grep chat.js| grep -v grep | awk '{print $2}'


3.如果某个进程起不来,可能是某个端口被占用

查看使用某端口的进程

1
lsof -i:8090

1
netstat -ap|grep 8090

查看到进程id之后,使用netstat命令查看其占用的端口

1
netstat -nap|grep 7779

使用kill杀掉进城后再启动

4.终止后台运行的进程

1
kill -9  进程号

原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baby123/p/6477429.html


在运行shell脚本时,我们常常会见 "nohup sh test.sh /dev/null 2>&1" ,那么为什么要这么写,直接sh test.sh脚本不行嘛?它的作用究竟是什么?今夜咱们对这个小知识点进行一个分析。

首先先说nohup,这个简单,no hang up,就是不挂起的意思。

如果你正在运行一个进程,而这个进程可能要运行很久,比如每小时统计个数据,统计个77 49个小时,那么账户可能在这期间就退出了,终端也关闭了,而你的进程不能够结束,那么这个命令【可以让你在退出账户/关闭终端之后继续运行相应的进程】。

该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nohup command &

那么 nohup sh test.sh > /dev/null 2>&1 & 又是什么意思呢?  网上很多文章讲解的很深入,但不够通俗易懂,我们就讲点简单的。

在这个语句中,出现了2、1两个数字,要说明的是,& 0表示键盘输入|1表示屏幕输出|2表示错误输出

假设没有&,2>1,2与>结合代表错误重定向,而1代表1个文件,这句话意思是错误输出重定向到一个文件1中,而不代表标准输出;换成2>&1,&与1就代表标准输出了。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后台执行test.sh这个脚本,把标准错误重定向到标准输出,然后扔到/dev/null中去,即:把所有标准输出和错误输出都扔到垃圾桶里。

一点一点来分析,先来看这句

command > out.txt 2>&1 &

command > out.txt 是将command的输出重定向到out.txt文件中,也就是说输出内容不打到屏幕上,而是写入到out.txt文件中。

前文已经讲述 2>&1 是将标准出错(2)重定向到标准输出(1),而这里的标准输出已经重定向到了out.txt文件,所以标准出错也会输出到out.txt文件中。最后一个&,是让该命令在后台执行。

为什么2>&1要写在后面?

command > out.txt 2>&1

首先,command > out.txt将【标准输出】重定向到out.txt中,2>&1将标准错误重定向到【标准输出】,即重定向到out.txt中。最终结果就是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都重定向到out.txt中。

那么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用/dev/null 2>&1,这条命令意思就是将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都重定向到/dev/null中,也就是将产生的信息都丢弃。

最后解释command > out.txt 2>file 和 command > out.txt 2>&1 有什么不同。

首先:command > out.txt 2>file 的意思是将command产生的所有stdout和stderr信息都送到out.txt中,out.txt会被打开两次,这样stdout和stderr信息会互相覆盖;

其次: command > out.txt 2>&1  是将stdout直接写入out.txt,stderr【继承】了stdout的管道后,再被送往out.txt,此时out.txt只被打开了一次。



作者:Moon_魔宽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951807b56bd5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21-04-20 16:19  stardsd  阅读(594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