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全文检索配置与实践

    在Web项目中使用Oracle全文检索的话,首先要进行Oracle数据库相关表的全文检索配置,所做的准备工作就是要给当前使用用户赋予ctx_ddl包操作权限,有了权限才能进行所要操作表的全文检索配置,接下来看一下具体的配置方法。

1、创建分析器。

    分析器就是用来将需要检索的记录,按照一定的方式进行词组拆分,然后存放在索引表中。检索的时候根据索引表中存放的拆分词组,对传入的关键字进行匹配,并返回匹配结果。

    oracle text中的分析器有3种:

    (1)basic_lexer:只能根据空格和标点来进行拆分。

    (2)chinese_vgram_lexer:专门的汉语分析器,按字单元进行拆分。这种方式的好处是能够将所有有可能的词组全部保存进索引表,使得数据不会遗漏。

    (3)chinese_lexer:一种新的汉语分析器,能够认识大部分常用的汉语词汇,并按常用词汇进行拆分存储。

    每一种分析器都有它最适合的应用环境,这个要根据自己数据库的编码方式和数据存储情况进行选择。

    我的表结构如下图:

我要对info字段进行全文检索,info字段中大多存储的时中文介绍信息,选择chinese_vgram_lexer分析器最合适,创建分析器的命令:

exec ctx_ddl.create_preference ('my_lexer','chinese_vgram_lexer');

或者:

beigin 

ctx_ddl.create_preference ('my_lexer','chinese_vgram_lexer');

end;

接下来如果根据项目需求需要过滤词组的话再进行创建过滤词组,不需要的话就可以忽略了。

2、创建索引

    我要对TOUR_STRATEGY表中的info字段进行检索,接下来就要对info字段建立索引,建立索引的命令:

create index TOUR_STRATEGY_INDEX on TOUR_STRATEGY(info) indextype is CTXSYS.CONTEXT parameters('lexer my_lexer ');

索引创建成功以后,就可以在项目中使用了。

select * from tour_strategy where contains(info,'乘物')>0;

3、索引与数据变化同步

当我们需要修改tour_strategy表中的数据,比如添加、删除、更新等操作时,TOUR_STRATEGY_INDEX索引是不会同步更新数据的,需要我们在程序中手动的更新,可以写一个oracle的触发器,当添加、删除、修改操作时,进行索引更新。也可以定时进行更新。更新命令:

exec ctx_ddl.sync_index('yu_test_index');

或者:

begin

ctx_ddl.sync_index('yu_test_index');

end;

另外,如果前面创建全文索引的时候带上了参数“sync(on commit)”,则同步不需要手工去执行,当数据变动时,会自动进行同步操作;操作命令:

 create index TOUR_STRATEGY_INDEX on TOUR_STRATEGY(info) indextype is CTXSYS.CONTEXT parameters('lexer my_lexer sync(on commit)');

posted @ 2017-12-12 10:12  乘物以游心  阅读(57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