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够了oled,wifi killer,小爱同学远控等等玩意儿之后,我们需要更近一步,这节就讲解如何在本机进行MQTT环境的搭建及消息的收发。至于MQTT是什么,相信大家很多人都百度一下就知道原理了,不会的可以补补课,我就不细讲了。

一、工具准备

MQTT服务端下载地址:https://www.emqx.io/downloads/broker/v4.0.6/emqx-windows-v4.0.6.zip

MQTT客户端下载地址:https://links.jianshu.com/go?to=https%3A%2F%2Fs3-us-west-2.amazonaws.com%2Fworkswithweb%2Fmqttbox%2Flatest%2Fwindows%2FMQTTBox-win.exe

下载完毕后,将这两个进行安装即可。

二、搭建服务端

首先,解压服务端文件到D:\soft\emqttd\bin目录,然后利用cmd导向到此目录后,执行emqttd start命令并回车,稍等片刻,即可启动mqtt服务端。

然后,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127.0.0.1:18083/即可打开如图所示的服务端界面,需要注意的是,此界面需要进行登录,用户为admin,密码为public:

image

可以随便翻翻看其中的内容。

三、搭建客户端并进行消息收发

首先,安装下载的客户端,然后打开客户端,创建MQTT client:

image

之后点击保存后,可以看到CONNECTED到服务端:

image

之后在右侧界面输入想要订阅的主题,然后点击Subscribe按钮,即可实现主题订阅,后续所有发送到此主题的消息都将被推送过来。

之后在左侧界面输入主题名称,Payload中输入想要发送的内容,即可实现消息发送:

image

可以看到消息已经由左侧的发布者通过mqtt服务器的转发,发给了右侧的订阅者。

此时再检查mqtt服务器,可以看到消息已经成功转发了:

image

posted on 2020-04-25 15:05  程序诗人  阅读(5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