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微言高并发架构

拟采用先总,然后细分,最后再以秒杀系统汇总的方式来进行。

先总,也就是先总的概述当前互联网架构的演进方式,从最简单的两层模式,逐渐过渡到三层模式,直到最后的分布式服务框架的加入,直至目前大行其道的微服务架构。

之后各章节,将此架构进行拆分,分为基础章节和提升章节

基础章节分为高性能列号生成器章节,分布式缓存章节(redis和本地缓存),分布式服务章节,微服务章节,分布式mq章节(各种开源mq+fqueue),数据库章节(分库分表设计,双主写模型jingoubus,当然还可以介绍数据库架构演进等)等

提升章节,这里会讲解 数据一致性(canal刷新),数据事务(两阶段,三阶段),容灾限流降级章节(负载均衡,hystrix)等等。

最后章节,即为设计一套秒杀系统,将之前所有的内容进行汇总。可能涉及到的知识点有 库存控制,流量的削峰填谷,降级限流等等。综合运用。当然还涉及到数据库层面。

posted on 2019-07-26 19:50  程序诗人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