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OI2017】老C的键盘

Description

  https://loj.ac/problem/3023
  一句话题意:给你一棵完全二叉树,每条边有一个方向,求这棵树有多少种不同的拓扑序。

Solution

  简化题意后,其实就是一个普及组树形 DP。
  设 \(dp(i,j)\) 表示以点 \(i\) 为根的子树中,\(i\) 号点排第 \(j\) 名的方案数。
  利用 \(j\) 这个辅助维,我们可以枚举点 \(i\) 的排名 \(k\),扫一遍点 \(i\) 的所有儿子,每次会新来一个以 \(v\) 为根的子树合并到以 \(i\) 为根的子树上,枚举点 \(i\) 和点 \(v\) 在各自子树中的排名(记为 \(rank_i\)\(rank_v\)),若题目限制点 \(i\) 排在点 \(v\) 前面,则枚举要满足 \(rank_i+rank_v\le k\),否则题目限制点 \(i\) 排在点 \(v\) 后面,则枚举要满足 \(rank_i+rank_v\gt k\)
  设从 \([1,k-1]\) 中选 \(rank_i-1\) 个整数的方案数为 \(L\),从 \([k+1,size_i+size_v]\) 中选 \(size_i-rank_i\) 个整数的方案数为 \(R\),则 \(dp(i,k) += dp(i,rank_i)\times dp(v,rank_v)\times L\times R\)。这很好理解。
  最后算时间复杂度,还是那个套路,看起来是 \(O(n^4)\),其实还是 \(O(n^3)\),因为最里面两层循环的最大上界分别为 \(size_i\)\(size_v\),这等价于在两棵子树内选 \(2\) 个点。那么这就是个以前讲过的套路,树上每对点只会在 LCA 处被枚举一次,故最里面两层循环套 dfs 的时间是 \(O(n^2)\),乘上一个枚举 \(k\) 的循环,总时间 \(O(n^3)\)

  code

posted @ 2019-10-15 17:04  大本营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