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kg的用法


安装一个 Debian 包裹文件,如你手动下载的文件:

$ dpkg -i [deb包的名字]

列出包里面的内容:

$ dpkg -c [deb包的名字]

从中提取包裹信息:

$ dpkg -l [deb包的名字]

移除一个已安装的包裹:

$ dpkg -r [deb包的名字]

完全清除一个已安装的包裹。和 remove 不同的是,remove 只是删掉数据和可执行文件,purge 另外还删除所有的配制文件。

$ dpkg -P [deb包的名字]

列出 安装的所有文件清单。同时请看 dpkg -c 来检查一个 .deb 文件的内容。

$ dpkg -L [deb包的名字]

显示已安装包裹的信息。同时请看 apt-cache 显示 Debian 存档中的包裹信息,以及 dpkg -I 来显示从一个 .deb 文件中提取的包裹信息。

$ dpkg -s [deb包的名字]

重新配制一个已经安装的包裹,如果它使用的是 debconf (debconf 为包裹安装提供了一个统一的配制界面)。你能够重新配制 debconf 它本身,如你想改变它的前端或提问的优先权。例如,重新配制 debconf,使用一个 dialog 前端,简单运行:

$ dpkg-reconfigure --frontend=dialog debconf #如果你安装时选错了,这里可以改回来哟

设置的状态为 hlod (命令行方式):

$ echo " hold" | dpkg --set-selections

取得的当前状态 (命令行方式):

$ dpkg --get-selections ""

参考Ubuntu官方Wiki: Apt和dpkg快速参考

posted @ 2016-05-13 13:22  dao_lee  阅读(19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