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6.04安装有道词典

以前用Ubuntu 14.04 的时候,直接下载有道词典官方deb安装包,就安装好了,现在换成Ubuntu 16.04因为有些依赖问题就无法安装成功。于是Google之,成功解决,也顺便熟悉了一下dpkg的用法。

因为官方的deb包(Ubuntu版本的)依赖gstreamer0.10-plugins-ugly,但是该软件在16.04里面已经没有了。但其实没有该包,完全不影响有道词典的使用。所以我们可以去掉deb包里面对于该库的依赖。具体操作如下:

1. 从官方下载Ubuntu版本的deb包:youdao-dict_1.1.0-0-ubuntu_amd64.deb

2. 创建youdao-dict目录,把该deb包解压到youdao-dict目录:

$ dpkg -X ./youdao-dict_1.1.0-0-ubuntu_amd64.deb  youdao-dict

3. 解压deb包中的control信息(包的依赖就写在这个文件里面):

$ dpkg -e ./youdao-dict_1.1.0-0-ubuntu_amd64.deb youdao-dict/DEBIAN

4. 编辑control文件,删除Depends里面的gstreamer0.10-plugins-ugly。

5. 重新打包:

$ dpkg-deb -b youdao youdaobuild.deb

6. 安装重新打包的安装包

$ dpkg -i youdaobuild.deb

备注:关于dpkg的用法,可参见我的下一篇博客。

参考链接:Ubuntu 16.04安装有道词典

posted @ 2016-05-13 12:59  dao_lee  阅读(2623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