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一篇文章学会Gulp(Getting started with Gulp)

抛开Grunt,又有一个新的自动化构建系统成为新的领跑者。那就是Gulp。

Gulp是一种直观、自动化构建的工具。

为什么前端er会这么感兴趣Gulp?我相信大家都有个思想:要么不做事,要做事就要把事情做得最好!

Gulp就是帮你把前端的事情做好的一个工具!Gulp是基于Node和NPM,安装教程点这里

什么是Gulp?

Gulp使用了node.js的流控制系统,使其(Gulp)构建更快,因为它不需要将临时文件/文件夹写入磁盘。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流控制系统——这不是必需的——这篇文章页是很值得推荐你们去看的。

Gulp允许你去指定你的源文件是哪些,然后用管道的方式传输你的源文件到一堆的插件中进行编译,最后得出你想要的结果,这比Grunt的设置每个插件的输入输出的繁琐操作简单多了。

管道流操作:

我们要修改编译、合并或者压缩的文件都放在一起,然后通过管道流,管道流里面含有多种的插件,这些插件会按照你指定的操作顺序的方法进行对文件的操作,操作过后生成新的目标文件。

如出现下列错误:

Error: Cannot find module 'jshint/src/cli

我认为开发人员在最新版本中改变了gulp-jshint的结构导致了这个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

$ npm install --save-dev jshint gulp-jshint

举一个相同的例子对比一下Grunt和Gulp(Sass编译):

Grunt:

sass: {
  dist: {
    options: {
      style: 'expanded'
    },
    files: {
      'dist/assets/css/main.css': 'src/styles/main.scss',
    }
  }
},

autoprefixer: {
  dist: {
    options: {
      browsers: [
        'last 2 version', 'safari 5', 'ie 8', 'ie 9', 'opera 12.1', 'ios 6', 'android 4'
      ]
    },
    src: 'dist/assets/css/main.css',
    dest: 'dist/assets/css/main.css'
  }
},

grunt.registerTask('styles', ['sass', 'autoprefixer']);

Grunt需要单独配置每一个插件,为每个插件指定源文件和结果输出的路径。(贼麻烦好吗。)

例如:我们输入一个文件到Sass编译的插件里,然后保存输出。在这之后我们还要配置Autoprefixer来输入Sass的输出,然后输出另一个文件。让我们看一看同样的配置在Gulp下是怎么做的吧:

Gulp:

gulp.task('sass', function() {
  return sass('src/styles/main.scss', { style: 'expanded' })
       .pipe(autoprefixer('last 2 version', 'safari 5', 'ie 8', 'ie 9', 'opera 12.1', 'ios 6', 'android 4'))
       .pipe(gulp.dest('dist/assets/css'))
});

在Gulp下我们只需要配置一个文件。这是由Sass插件修改的,传递给Autoprefixer插件修改,最后我们得到一个文件。这个过程加快的构建过程,因为我们不需要阅读和编写不必要的文件。

 

现在你已经基本了解Gulp了,现在来安装Gulp和开始创建一些例子吧!

安装Gulp:

在我们配置文件之前,我们需要全局安装gulp:

$ npm install gulp -g

在这里我们是要全局安装gulp,因为我们需要给权限到gulp的CLI上。安装完成后我们需要进入到我们的项目根目录下。

$ cd XXX
$ npm install gulp --save-dev

运行完这两条命令我们在package.json中的devDependencies看到了有gulp。

安装gulp插件:

我们将安装一些的插件来完成以下的任务:

运行以下命令安装这些插件(建议用cnpm,插件太多):

$ npm install gulp-ruby-sass gulp-autoprefixer gulp-cssnano gulp-jshint gulp-concat gulp-uglify gulp-imagemin gulp-notify gulp-rename gulp-cache gulp-livereload del --save-dev

这条命令将会安装所有必须的插件和保存在package.json的devDependencies中。更多的插件在这里

引入插件:

下一步,我们需要创建一个gulpfile.js文件和引入插件:

var gulp = require('gulp'),
    sass = require('gulp-ruby-sass'),
    cssnano = require('gulp-cssnano'),
autoprefixer = require('gulp-autoprefixer'); jshint
= require('gulp-jshint'), uglify = require('gulp-uglify'), imagemin = require('gulp-imagemin'),
rename = require('gulp-rename'), concat = require('gulp-concat'),
cache = require('gulp-cache'), notify
= require('gulp-notify'), livereload = require('gulp-livereload'), del = require('del');

Gulp插件与Grunt插件有一点不同——它们被设计成只可以做一件事和这件事一定要做到最好。

来个示例;Grunt的imagemin使用缓存,以避免压缩已经压缩的图像。对于gulp,这将用一个缓存插件来完成,它也可以用来缓存其他的东西。这为构建过程增加了额外的灵活性。

其实我们可以像Grunt一样使用自动加载所有已安装的插件,但为了这篇文章的目的,我们将坚持手动方法。

创建任务:

编译和压缩Sass:

首先,我们将配置Sass编译。我们将编译Sass作为扩展,通过自动修复程序运行它并将它保存到我们的目的地。然后我们会创建一个小型的:min版本,自动刷新页面并通知任务已经完成。是不是贼酷?

gulp.task('styles', function() {
  return sass('src/styles/main.scss', { style: 'expanded' })
    .pipe(autoprefixer('last 2 version'))
    .pipe(gulp.dest('dist/assets/css'))
    .pipe(rename({suffix: '.min'}))
    .pipe(cssnano())
    .pipe(gulp.dest('dist/assets/css'))
    .pipe(notify({ message: 'styles任务完成' }));
});

在这里再做点解释再往前走。

gulp.task('styles', function() { ... )};

这个gulp.task是用来创建gulp任务的API。上面可以用 $ gulp styles 从终端运行。

return sass('src/styles/main.scss', { style: 'expanded' })

这是gulp-ruby-sass的API,我们定义源文件并传递任何选项。对于很多其他插件,你可以使用gulp.src的API来控制文件。比如:*.scss可以匹配所有以.scss为结尾的文件。通过返回流控制系统使他具有异步性,在我们收到通知之前,确保任务已经完成。

.pipe(autoprefixer('last 2 version'))

我们用.pipe()通过管道传输方式把源文件传输到插件上。通常各种插件的选项是在他们各自的GitHub页面上找到的。为了方便起见,我把它们连在一起了。管道是可链接的,因此您可以在流控制系统中添加尽可能多的插件。

.pipe(gulp.dest('dist/assets/css'));

gulp.dest的API为我们设定最终输出文件的位置。一个任务可以有多个目的地,一个可以输出扩展版本,另一个可以输出压缩版本。这在上面的styles任务中演示。

我建议去看看gulp的API文档,以更好地了解这些方法。英文文档其实看起来也没那么吓人!

代码规范+合并+压缩JavaScript:

通过以上解释我希望你们能掌握怎么使用gulp了,接下来我们把脚本任务设为规范+合并+压缩:

gulp.task('scripts', function() {
  return gulp.src('src/scripts/**/*.js')
    .pipe(jshint('.jshintrc'))
    .pipe(jshint.reporter('default'))
    .pipe(concat('main.js'))
    .pipe(gulp.dest('dist/assets/js'))
    .pipe(rename({suffix: '.min'}))
    .pipe(uglify())
    .pipe(gulp.dest('dist/assets/js'))
    .pipe(notify({ message: 'Scripts任务完成' }));
});

在这里我们通过gulp.src的API把我们要修改的文件放到管道流中。详细流程见下图(如看不清鼠标右键->在新标签页中打开图片):

 

压缩图片:

gulp.task('images', function() {
  return gulp.src('src/images/**/*')
    .pipe(imagemin({ optimizationLevel: 3, progressive: true, interlaced: true }))
    .pipe(gulp.dest('dist/assets/img'))
    .pipe(notify({ message: 'Images任务完成' }));
});

这个任务会把images文件夹下的所有图片文件通过imagemin插件进行图片压缩。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利用缓存来保存在每次运行这个任务时已经压缩的图像。我们需要的是之前安装的gulp - cache插件。设置这个,我们需要去改变这一行的:

.pipe(imagemin({ optimizationLevel: 3, progressive: true, interlaced: true }))

改成

.pipe(cache(imagemin({ optimizationLevel: 5, progressive: true, interlaced: true })))

现在只有新的或改变的图像将被压缩。

清除文件:

在部署之前,清理目标文件夹并重新构建文件是一个好主意——以防任何已经从源文件中删除,并在目标文件夹中挂起(例子:空文件夹):

gulp.task('clean', function() {
    return del(['dist/assets/css', 'dist/assets/js', 'dist/assets/img']);
});

在这里我们不需要使用gulp插件,因为我们可以在gulp中直接利用节点模块。我们使用返回来确保任务在退出前完成。

默认任务:

我们也可以创建一个默认任务,可以在命令行中直接 $ gulp 就可以使用,下面的例子就是运行我们已经创建好的三个任务:

gulp.task('default', function() {
    gulp.start('styles', 'scripts', 'images');
});

注意在gulp . task中附加的数组。在这里,我们可以定义任务依赖项。在这个示例中,clean任务将在任务开始之前运行。在Gulp中,任务同时运行,没有顺序完成,所以我们需要确保在运行额外任务之前完成clean的任务。

监测任务:

为了查看我们的文件并在它们发生变化时执行必要的任务,我们首先需要创建一个新任务,然后使用gulp.watch的API监测文件:

gulp.task('watch', function() {

  // Watch .scss files
  gulp.watch('src/styles/**/*.scss', ['styles']);

  // Watch .js files
  gulp.watch('src/scripts/**/*.js', ['scripts']);

  // Watch image files
  gulp.watch('src/images/**/*', ['images']);

});

当我们运行 $ gulp task 的时候它就会自动监测这些文件。

实时刷新:

gulp也可以在游览器上监测文件变化实时刷新页面,不过在这里需要游览器安装插件。另外我会专门写个博客是专对于gulp的实时刷新:

gulp.task('watch', function() {

  // Create LiveReload server
  livereload.listen();

  // Watch any files in dist/, reload on change
  gulp.watch(['dist/**']).on('change', livereload.changed);

});

为了能让任务能执行,你要在游览器中安装LiveReload插件

把所有任务集合在一起:

在这里我收集了我平时需要的所有gulp插件:GitHub地址

 

以上。

posted @ 2017-08-01 11:27  Scott-Jeremy  阅读(134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