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su和sudo

转载自http://www.cnblogs.com/haichuan3000/articles/2123633.html

Mandriva 说也奇怪,用root登录的用户比一般用户还难用,当初用FC6时,我就完全使用root用户。Mandriva 中不能直接登录KDE,好容易搞进去后一个P图标没有,整个界面血红血红的,看着就吓人。没办法,成长就是被逼出来的。老子不信邪,找到了su和sudo,这里总结一下。

首先是 su 命令。
功能:直接将身份变成其他用户。(需要其他用户的密码)
用法:
         $ su [选项]... [-] [用户 [参数]...]
参数:

-, -l, --login

-l 后接用户名,单独的- 代表root,且使用 root 的环境变量。

-c, --commmand=COMMAND

仅进行一次命令,-c 后可直接加命令。

-m, --preserve-environment

使用目前的环境设定,而不重新读取新使用者的设定。

-p

同 -m

       --help

显示此帮助信息并退出

       --version

输出版本信息并退出


用 exit 命令或快捷键[Ctrl+D]可返回原登录用户。

例1:由 svyee 转变为 root 用户

[svyee@localhost ~]$ su
口令:<= 输入 root 的密码
[root@localhost svyee]#
# 没有使用 - 情况下,仍为原用户环境变量。

[svyee@localhost ~]$ su -
口令:<= 输入 root 的密码
[root@localhost ~]# 
# 加上参数 - 后,完全切换到了root用户的环境变量。


高手推荐用su时,最好用 su - 。我是菜鸟,只知其然,暂不知其所以然。

例2:由 svyee 转变为 test 用户

[svyee@localhost ~]$ su -l test
口令:<= 输入 test 的密码
[test@localhost ~]$


------------------------------------------------------------------------------------------------------------------------------
下面是 sudo 命令
        可以说sudo命令补偿了它的一个致命缺陷,那就是任何一个想转为root用户的人都得掌握root用户的密码,我这样的菜鸟也知道这很不安全,俺的root密码跟银行卡密码一样呢,能让别人知道吗?!哈哈,开玩笑。菜鸟归菜鸟,俺不是笨鸟。

功能:对于root授权的用户,可使用该命令临时切换到root用户环境下。
          授权文件为 /etc/sudoers 文件,只要里面有你的大名,你就享有sudo特权。

新装的系统,root只给他自己特权,下面先加上给svyee加上特权。

菜鸟方法优先:
#用上面的 su 命令换至 root 环境。

[svyee@localhost ~]$ su -
口令:<= 输入 root 的密码
[root@localhost ~]# kwrite /etc/sudoers
# 用KDE的KWrite来编辑文件,可以点鼠标,方便。


在打开的sudoers文件中,找到下面的字样,添上最后一行。
# User privilege specification
root       ALL=(ALL) ALL
svyee      ALL=(ALL) ALL <= 添上这一行。

点鼠标,保存退出。OK! svyee有特权了。

高手方法:
Ctrl + Alt + F1 在文本模式下以root身份登录,然后:

[root@linux ~]# visudo

或:

[root@linux ~]# vi /etc/sudoers


推荐用前者。
同样添加上一行。保存退出。
vi的具体操作,等俺学了再来总结。

下面,回到 sudo
参数:

-b

在后台执行指令。

-h

显示帮助。

-k

结束密码的有效期限,也就是下次再执行sudo时便需要输入密码。

-l

列出目前用户可执行与无法执行的指令。

-s<shell>

执行指定的shell。

-u<user>

以指定的用户作为新的身份。若不加上此参数,则预设以root作为新的身份。

-v

延长密码有效期限5分钟。

-V

显示版本信息。


例3:入侵禁区

[svyee@localhost ~]$ sudo mkdir /good
Password: <=输入svyee的密码即可。
# OK,成功建立目录good。
[svyee@localhost ~]$ sudo rmdir /good
# 嘿嘿。删除成功,不用再输密码了。


方便的是第一次使用sudo输入密码后,下一次就不用再输密码啦。
你看那Adobe Reader 搞什么鬼,只有root身份才能打开。有sudo就轻松啦:

例4:运行特权软件

[svyee@localhost ~]$ sudo acroread
# 一会 Adobe Reader 就乖乖打开了。

(上例更简便的方法见:昵称时代, alias 让 Linux 命令更简练

例5:变为 root 环境

[svyee@localhost ~]$ sudo -s
Password: <=输入svyee的密码即可。
[root@localhost ~]#

就到这吧。觉得肤浅?欢迎留下您的高见,俺菜鸟啊。

posted on 2016-10-12 20:59  追求卓越,厚积薄发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