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文本文件的编码检测

windows上很多文本未必是用UTF8,所以在iOS上读取的时候,如何得到文件的编码是个问题。网上有很多读取中文的例子,但是那些不够通用。比如说要读取日文,韩文,阿拉伯文等等的时候,就不行了(虽然一般的app不一定会有这样的需求)。

NSString自己带一个函数:

+ (instancetype)stringWithContentsOfURL:(NSURL *)url usedEncoding:(NSStringEncoding *)enc error:(NSError **)error;

如果String创建成功,enc会返回使用的NSStringEncoding。但是这个方法对于NSStringEncoding以外的编码都不一定能成功创建NSString,同时也不会返回error。
Apple 的官方文档提供了读取未知encoding数据的一些参考步骤

简单的总结,就是不停的用encoding去测试。这其中有个小技巧,根据程序面向的用户,把用到的encoding按可能性排列下,这样最有希望获得需要的结果。
虽然Apple的文档给出了这样的解决方案,但是发现很多阅读App读取各种编码方式的文件,毫无压力。因此,这里一定有其他方法。问了某道友,说chardet可以,可是一搜,发现是python实现!虽然没结果,不过我发现这是个非常普遍的问题。于是,再次搜索查找,找到了BOM,找到了mozzilla charset detector,找到了uchardet。uchardet的源码在github上。他的基本原理好像也是用编码去检测,谁先返回,就确认是哪个编码(这里不确定,未深究)。

项目是C/C++实现,直接添加进iOS工程,记得修改使用到的文件后缀为mm,运行后测试,发现能很好的识别我遇到的几种编码文件。项目中有使用的例子,就不贴图说明使用过程了。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需要使用kCFStringEncodingGB_18030_2000来创建的中文文本,识别出来的居然是IBM855。 google了下,也不知道IBM855是啥意思。为了赶时间,暂时对需要的几种编码做了映射。

如果有哪位知道的,麻烦指点指点,这里先谢过了。

 

本文已同步到: http://icocoa.tk/2013/11/16/ios文本文件的编码检测/,欢迎访问

posted on 2013-11-16 22:20  scorpiozj  阅读(20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