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NSOperation中使用ASIHttpRequest注意事项

最近做的iPhone项目中有一如下功能:

app在用户许可后将本地Photos的照片上传到服务器,期间用户可以做其他任何操作,等上传成功后弹出一个toast通知用户。

原先的代码结构是:

  1. 获取照片的操作放在NSOperation的子类A中
  2. 获取完照片后,逐个生成一个上传类B(此上传类是ASIFormDataRequest的子类),并把它添加到NSOperationQueue中。

其中operationqueue设置了最大运行数是1,但是实际测试下来发现所有的上传都是并发的,一查代码,发现上传类B居然没有实现main,就一个init函数。初始化完之后直接startAsynchronous了,然后返回self。真是奇葩~~

于是将上传类B修改,添加了main函数,但是运行的时候出错:

- (void)reportFinished
{
    if (delegate && [delegate respondsToSelector:didFinishSelector]) {
        [delegate performSelector:didFinishSelector withObject:self];
    }---------------------->提示bad_access的错误

    #if NS_BLOCKS_AVAILABLE
    if(completionBlock){
        completionBlock();
    }
    #endif

    if (queue && [queue respondsToSelector:@selector(requestFinished:)]) {
        [queue performSelector:@selector(requestFinished:) withObject:self];
    }
}

查看delegate的值,发现已经overrelease了。B在设置的时候,将delegate设置为A的实例了,A的实例怎么会不等B的返回就结束了呢?

原来A本身是一个operation,假设运行在次线程 M中。B因为是继承ASIFormDataRequest,其实也是一个NSOperation,也就是说B运行的时候也是运行在次线程N中的。因为B使用的是异步运行,N必然不同于M。而A在将上传操作结束完以后,就结束了,系统就会回收A的内存。这个时候在N中运行的B尚未收到响应。等到response返回的时候,A早就已经释放了,所以就会有如上的错误。

怎么解决呢?有同事是把A设置为property。这样可以解决,但是当需要调用A的类很多的时候,就会比较麻烦。

其实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就是在A中重载isFinished方法,当确定所有的照片上传上去后返回YES否则返回NO,这样我们就可以控制A,避免系统“过早”的释放。

与此同时我们发现,ASIHttpRequest的delegate响应都会路由到主线程:

- (void)requestFinished
{
#if DEBUG_REQUEST_STATUS || DEBUG_THROTTLING
    NSLog(@"[STATUS] Request finished: %@",self);
#endif
    if ([self error] || [self mainRequest]) {
        return;
    }
    if ([self isPACFileRequest]) {
        [self reportFinished];
    } else {
        [self performSelectorOnMainThread:@selector(reportFinished) withObject:nil waitUntilDone:[NSThread isMainThread]];
    }
}

stackoverflow上有关于这样做的讨论,这里要说明的是因为B是运行在后台,delegate是A,不需要在主线程响应。我们可以在B中重载上述函数,将performSelectorOnMainThread:函数去掉,直接调用reportFinished。

进一步考虑,iOS上获取本地照片现在一般用ALAssetsLibrary,这个库一般是用block去枚举,换言之获得照片内容的操作已经是在次线程中操作的了。

这样一来A也就可以不需要是NSOperation,是个一般的NSObject即可。

 

最近项目添加了很多“奇葩”的功能,可是参与的决定权不在自己这边,虽然我列出了很多不应该这样做的理由和依据。但是需求人员都以本国的用户需求为借口——看来公司越来越成为外资公司在华的外包公司了。这个职位也变得越来越乏味,虽然不见得能马上跳槽,但是也学会了在“逆境”中坚强:学习产品的设计,和非开发人员的沟通,重构代码。觉得有句话说的真好:要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得先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与诸君共勉!

 

posted on 2013-06-21 22:10  scorpiozj  阅读(9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