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 Nginx + PHP(FastCGI/FPM)

有关概念

Nginx是什么

Nginx (“engine x”) 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器,也是一个IMAP/POP3/SMTP服务器。

Php-fpm是什么

1、cgi、fast-cgi协议

cgi的历史:

早期的webserver只处理html等静态文件,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像php等动态语言。
webserver处理不了了,怎么办呢?那就交给php解释器来处理吧!
交给php解释器处理很好,但是,php解释器如何与webserver进行通信呢?

为了解决不同的语言解释器(如php、python解释器)与webserver的通信,于是出现了cgi协议。只要你按照cgi协议去编写程序,就能实现语言解释器与webwerver的通信。如php-cgi程序。

fast-cgi的改进:

有了cgi协议,解决了php解释器与webserver通信的问题,webserver终于可以处理动态语言了。但是,webserver每收到一个请求,都会去fork一个cgi进程,请求结束再kill掉这个进程。这样有10000个请求,就需要fork、kill php-cgi进程10000次。

有没有发现很浪费资源?

于是,出现了cgi的改良版本,fast-cgi。fast-cgi每次处理完请求后,不会kill掉这个进程,而是保留这个进程,使这个进程可以一次处理多个请求。这样每次就不用重新fork一个进程了,大大提高了效率。

2、php-fpm是什么

php-fpm即php-Fastcgi Process Manager.
php-fpm是 FastCGI 的实现,并提供了进程管理的功能。
进程包含 master 进程和 worker 进程两种进程。
master 进程只有一个,负责监听端口,接收来自 Web Server 的请求,而 worker 进程则一般有多个(具体数量根据实际需要配置),每个进程内部都嵌入了一个 PHP 解释器,是 PHP 代码真正执行的地方。

修改有关配置

修改nginx指定使用的配置文件,例如 -c 参数指定的配置文件(下划线部分)

/usr/nginx-1.17.6/sbin/nginx -c /usr/nginx-1.17.6/conf/nginx.conf

在文件顶部添加

user  root;

添加(或者找到并修改原有 conf中被注释掉的代码)

location ~ \.php$ {
root           /usr/share/nginx/php; # 此处的路径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fastcgi_pass   127.0.0.1:9000;    # 此处待会与php-cgi的执行命令有关
fastcgi_index  index.php;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scripts$fastcgi_script_name;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document_root$fastcgi_script_name;
include        fastcgi_params;
}

在 /usr/share/nginx/php 目录中放入需要的 php脚本

/usr/share/nginx/php # cat a.php
<?php echo phpinfo(); ?>

启动有关的进程:

启动nginx

/usr/nginx-1.17.6/sbin/nginx -c /usr/nginx-1.17.6/conf/nginx.conf

启动PHP-FastCGI(编译php时,需要指定 --enable-cgi 选项)

/usr/php-7.1.30/bin/php-cgi -q -b 127.0.0.1:9000 &

或者 启动PHP-FPM(编译php时,需要指定 --enable-fpm 选项)

/usr/php-7.1.30/sbin/php-fpm -R

测试结果

img

posted @ 2019-11-26 16:14  schips  阅读(7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