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队列网卡介绍

1)   简介

多队列网卡是指一个网卡上有多个队列,内核会给每个队列注册一个中断号,具体可以在/proc/interrupts | grep {网卡} 查看,其中第一列是中断号,最后一列是网卡队列信息。CPU和中断号有亲和性,一般网卡中断和一个CPU绑定,绑定关系可以在/proc/irq/{中断号}/smp_affinity_list查看。网卡收到消息后会根据源IP+PORT和目标IP+PORT进行hash,然后分配指定队列(有些网卡有自己的hash规则)。这里补充一点,之前想到个问题,网卡为什么知道端口号。问了大佬才知道现在网卡是可以解析到传输层协议的。

2)   疑惑

网卡与内存数据传输有两种方式,一种是DMA,一种是IRQ。DMA是指有个DMAC(DMA控制器)负责将网卡数据放到指定buffer上,然后CPU在空闲时去处理这部分信息。IRQ是指网卡通过中断提醒CPU可操作,然后CPU进行读写。

这里我有疑问,网上有人说网卡上的队列就是所谓的DMA的缓冲区,那么就是说IRQ和DMA是同时应用在网卡上的。但我又看到一种说法是, DMA是不需要中断的,一般是CPU有空就去处理。具体是哪种我也不清楚。

在测试时,通过查询CPU处理中断的次数,可以发现中断次数和发包数不一致,所以应该是一次中断处理了多个包。

posted @ 2019-01-11 17:31  酱油党gsh  阅读(14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