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北漂生活-前端实习一年祭

大四,有人说是大学最美好的一段岁月,没有了大一大二的课程压力,大四有大把大把的时间选择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这一年,有人选择了考研,有人选择了呆在学校和同学一起去旅游,去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而我一个西部地区的二本学校的学生,选择了去实习。

这一年经历了太多,想说的话也太多,想感谢的人更多,从2012年4月13日来北京,然后4月14日正式入职,我已经实习了整整一年,一年可能只是人生中的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却正是这一年让我经历了从学校到公司不同状态的转变。

北京,帝都,互联网行业大多数公司聚集地,其实作为一个在四川土生土长的人,从幼儿园到大学一直呆在成都的人,一直到上大学的时候都没有想到以后会到北京去工作。直到大三的时候,同一个实验室的师兄被一个非知名的IT企业录用(它有一个3亿用户的产品),当时突然意识到我们也可以找到不错的工作,我们也可以到外面的大城市去闯荡,去追寻属于自己的人生。

面试之前的生活

高中的时候,自己感觉一直都是比较努力的那一个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成绩总是起起伏伏,时好时坏。但是可惜的是,高考的时候是坏的,最后进了一个传说中四川美女最多的学校。虽然学校的妹纸很多,但还是庆幸有靠谱的师兄的。大一的时候误打误撞进了一个男人比较多的协会,也真是在这里收获了自己技术的成长。大一是享受大学生活的,大二是应该学技术的。大二的时候开始跟着实验室的师兄做各种XX系统,但是学校里面最多的就是这种系统,实验室老师也最想要这样的同学,当时有一种很流行的东西叫做.net,不出意外的话学习几个星期就可以做项目了。所以当时,自己也毫不犹豫的学习了C#,投入到各种系统的开发。好像是在做某一个征婚网站的时候(那时世纪佳缘才刚刚火),有一个研究生的师兄带着我们做,和他一次聊天中,第一次听到了“前端”“UED”,但是当时自己是学后台的,觉得前台(学校是这么叫的,有时也叫美工)没什么技术含量,而且学院里面做这个貌似都是妹子,所以也就没有在意,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时就认定了“前端”,那么自己应该好牛逼吧。就这样做了一年多的后端,直到有一次参加一个比赛的时候,和女朋友一起做一个作品,但是有一天和女朋友吵架了,她突然就不给我做前台了,没法,只有自己去做,这时才发现其实前台还是有技术的,写CSS还是很带感了。应该是从那时开始,自己就有意的接触前端方面的知识,在电信实习测试的时候,没有事的时候开始倒腾HTML5和CSS3的一些东西,由于当时自己的前端方面的基础很差,所以只能去翻译别人的东西,然后一边翻译一边敲代码。这应该是自己前端生涯的开始....

面试

应该是大二的那一个暑假吧,开始接触前端东西。大三的时候开始修英语双学位,而且那时还一心想考研。记得那段时间特别的苦,每天晚上都要去上自习,上完自习回到寝室已经快要11点了,由于寝室的电被改过,所以通宵都有店,洗漱过后,因为不想就此放下自己的技术,所以又开始熬夜学技术,但是主要都是学的前端了,从HTML开始,到CSS,记得最开始是看的传智播客的视频。有时,远在北京的师兄还会和自己视频,然后聊聊我的学习状况,给我指导一下技术上的方向。就这样貌似坚持了挺长的一段时间,很快大三下学期了,自己学习前端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感觉自己的能力还是不怎么样,就开始有意的去逛一些招聘网站,比如大街网,应届生什么的,那时还没有微信这种东西,所以也不会有“校园招聘“这样的公众账号每天推送实习和校招消息,只能偶尔上网去看。那时由于是处在考研准备,每天都要上课(这里的每天是一周7天,周六周末要上双学位),所以招聘消息也不及时也错过一些实习招聘信息。

直到有一天,师兄的一个电话,事情有了转机,师兄说”今年公司有前端实习生的计划,你好好准备一下吧,到时候内荐你。“,其实听到这个消息是矛盾的,心里有点高兴,但是又有担心,担心自己的技术实力不够,担心花时间来准备面试最后没有成功,耽误了考研准备的时间。后面和女朋友仔细商量一番过后,决定每天抽出两个小时来准备面试。由于不知道,什么时候面试,所以和女朋友商量后,就立即开始准备了。准备面试时,自己也对自身的实力做了详细的分析:自己前端基础能力比较差,并且前端的项目实践较少。前端项目这一块儿是在短期之内弥补不上来的,所以只有让自己基础更加的牢靠。抱着这种想法就开始准备面试了,首先是CSS方面的基础,这个可以通过w3help上面的那八篇文章就可以了,里面涉及到的内容,要是能融会贯通,已经算是CSS比较好的人了,所以我把武利剑写的那13篇文章打印下来,看书看累了就拿出来看看。JS方面,每天晚上回去的时候就在电脑上看《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的电子版。就这样,好像是过了一两周,在2012年2月22日下午5点,自己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面试,面试大约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问了很多基础的问题,特别是JS,自己也有好几个问题没有答上来。面试完后,和师兄通了一个电话,让他留意一下面试结果,这样就进入了漫长的等待中。

大约过了半个月吧,好像还不止,一面依然没有结果,让师兄帮忙问问,问的结果是好像一面通过了,正在安排二面。就这样,心里忐忑的准备考研中。某一天下午,北京的一个电话来了,说是通过了一面,让我去北京面试,但是又矛盾了,要去北京面试,当时师兄都直接两次电面就过了,而我还要去北京面试,万一面试不上,貌似成本还比较大。晚上和家里人,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去北京面试一下。就这样,瞒着同学,给辅导员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就去北京了。

二面是部门的manager面试的,很好很nice的人,进去就给了我一瓶矿泉水,先是根据简历上的内容问了一些项目上的问题。接着让我在会议上的白板上,用HTML把world简历写出来,然后边写的时候边问一些关于HTML结构,语义化等方面的问题,以及CSS兼容方面的问题。当把页面写完后,接着就是让我说一下让简历的模块分类展示与隐藏的交互怎样写,然后由此引申出一些设计模式上的问题,这个面试大约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面试结束后和师兄吃了一个饭就会宾馆去了,在宾馆的时候才真的开始忐忑了,关于面试结果的不确定。由于面试的时候就给面试我的人说了,希望尽快的知道结果,因为还要回学校准备考试,所以忐忑的日子在第二天就结束了,第二天接到HR的电话说,面试通过了,让4月13号入职。

入职前两个月

入职后,部门的老大说让我先做一段时间的页面建构,把基础打坚实过后再开始写JS,自己也非常同意这个观点,于是就正式开始实习了,记得最开始的那段时间,自己的进步好快,每天都每日每夜的接触新的东西,w3help上关于CSS方面的东西看了不过瘾,又开始看W3C的CSS规范。每天我的美女mentor都要review自己的代码,并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那时就记在一个随意贴上面,那些随意贴自己一直都保持着,虽然现在看来那些问题也不是那么重要了,但还是依然保存着。来北京的头两个月,生活上也是不适应的,当来北京第一天的时候,看着师兄帮自己租的1000块钱一个月的房间长成那样的时候,当看到一间屋里有5户人,还有一户3口之家,当看到每月的月末厕所里面那堆积的没人处理的女人用品的时候,心理就种种的不舒服,不爽。就这样,由于不想呆在租的房子里面,所以每天大约九点就到公司,大约晚上8点的时候回去,周六周末也到公司去看技术文档,那时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心理觉得满足。

独立做项目

大约做页面建构了3个月的样子吧,老大说让我接手一个产品,这个产品是一个神奇的产品,它要兼容各个平台,而且是嵌入到别人页面里面的一个东西。所以在做的时候,你不仅会遇到各种浏览器兼容性上的bug,还有各种嵌入到别人页面里的问题。由于那时项目急,而且自己的JS方面的能力也不是很强,所以没有办法自己有的拼命的去学习新的东西,去了解怎样才能把代码写的好看。记得当时买了很多书,也看了很多书,而且疯狂的是觉得《JavaScript Pattern》写的很好,但是国内没有中文版,自己狠下心来掏了200多块钱在亚马逊买了一部英文版。现在,也很爱看书,只是不是什么书都买了,一般是先把电子版的看了,觉得这本书不错,如果是国外的,一般是到清华里面把整本书都印出来,这样一本书就差不多几十元钱,和原版的几百块钱相比要便宜很多。就这样,作为一个前端实习生,做着一个有2000万用户的产品,每天都在不断的行走与成长中。

感受

前端,在国内貌似也开始了没有多久。国内也有很多牛逼的人,玉伯,winter,教主,馍大等等,不知道自己能否达到他们那样的水平,但是不变的就是前端的东西和概念总是层出不穷,自己要做的就是不断的学习与总结,在思考中前进。还是那句话”傻逼式的坚持,总能得到牛逼的结果“,加油!!!

 

 

给需要找实习和校园招聘的同学,推荐一个微信公众账号吧!”campus_hire“,它每天都会有相关的实习工作推荐。

 

posted @ 2013-04-13 23:25  shawnXiao  Views(5041)  Comments(11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