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
缩小

欢迎来到李寻欢的博客

人生三从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课程和技术的回顾
其他参考文献 CSDN

课程回顾与总结

软工寒假二博客链接: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问题解答:

  • 1、对于扩大化、泛化问题:可以根据当前项目的进度和基础功能的完成度再去考虑功能扩大化、泛化的问题,只有将基本功能基本实现再进行扩大化完善软件功能,提高可用性才能做出较为完善的软件。在开发过程中,我们也是优先以主要功能开发为主,再慢慢完善一些相关的功能,才不会在最开始的时候感到无处着手。
  • 2、结对编程根据特长分配工作方面的问题:每个人的能力和特长不同,在结对编程中,我是偏向技术方面的,队友则偏向表述方面的,一个产品不但需要功能上的完善,还需要对产品的介绍,根据不同的能力分配工作,通过不同能力的分工能够取得较好的成果。
  • 3、大瀑布带小瀑布模型和生鱼片模型使用场景:每一阶段的难度不同,解决团队间进度不一时更适用于大瀑布带着小瀑布模型。如不同功能分配的人数不同,不过需要把子系统统一到最后进行集成测试,只有到最后才会产生结果。生鱼片模型就是一个个步骤来,就好像实践作业的方法,需求、设计、实现、测试、发布依次进行,在程序步骤间关联较大时使用。
  • 4、敏捷开发专家工作:由于较少的接触软件项目的开发,对于敏捷开发的方式不太了解,虽然在书上、网络上有相关能力的介绍,但没有相关自己或他人实践经验加以验证。
  • 5、项目经理工作:项目经理是项目开发不可缺少的一个职位,可能在编码方面没有太多突出贡献,但对于工作分配,进度调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得根据成员的历史项目评估成员的能力,以达到物尽其用,而不是进行随意分组,使得能力与任务不匹配。对于任务进度的安排,时间较充裕时不宜将时间压缩的太短,也不要放任不管,将任务堆积到最后,还是要对每日的进度进行监督,空余出一到两天的时间对程序进行调整。

每个阶段收获

  • 需求: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分析,通过原型制作软件呈现出来一个大体的功能模型。将一个比较大的命题(xx系统)细化成每个功能的展示,各个功能之间的关联。
  • 设计:对实现功能所需要的类的属性进行构想和设计。对类之间关系的分析与设计的能力、ER图的绘制和数据库设计的能力。
  • 实现:前端框架的使用(Bootstrap、Layui、Editor)、前后端的交互。对于项目进度的管理与控制、完成完整的项目有较好了解.
  • 测试:测试时需要进行多种设备的测试,可能开发设备能正常显示、运行,但用户设备显示效果存在异常。测试不仅需要对各个功能的单元测试,更需要在集成后的集成测试。
  • 发布:用户反馈的收集,软件后续的维护。

心得体会

团队项目的开发往往需要的不是一两个人的较强的能力,而是团队成员间的配合与合作。团队成员的分工在开发过程中尤为重要,光靠几个人的努力实现一项工作,而成员的贡献度的分配又不够合理会使得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下降。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不仅能提高编程的效率,而且能提升成员的自觉性。合理的接口设计能降低在前后端对接时的工作量。

个人技术总结

bootstrap-table使用总结
概述:在业务系统开发中,对表格记录的查询、分页、排序等处理是非常常见的,在Web开发中,可以采用很多功能强大的插件来满足要求,且能极大的提高开发效率,本随笔介绍这个bootstrap-table是一款非常有名的开源表格插件,在很多项目中广泛的应用。

posted @ 2021-06-26 22:17  mybky2021  阅读(8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