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BC编程--JDBC进阶

● 我们使用JDBC操作数据库时,经常遇到性能问题,请你说明一下如何提升读取数据的性能,以及更新数据的性能?

考察点:JDBC优化

参考回答:

要提升读取数据的性能,可以指定通过结果集(ResultSet)对象的setFetchSize()方法指定每次抓取的记录数(典型的空间换时间策略);要提升更新数据的性能可以使用PreparedStatement语句构建批处理,将若干SQL语句置于一个批处理中执行。

● 请你讲讲 Statement 和 PreparedStatement 的区别?哪个性能更好?

考察点:Statement

参考回答:

与Statement相比,①PreparedStatement接口代表预编译的语句,它主要的优势在于可以减少SQL的编译错误并增加SQL的安全性(减少SQL注射攻击的可能性);②PreparedStatement中的SQL语句是可以带参数的,避免了用字符串连接拼接SQL语句的麻烦和不安全;③当批量处理SQL或频繁执行相同的查询时,PreparedStatement有明显的性能上的优势,由于数据库可以将编译优化后的SQL语句缓存起来,下次执行相同结构的语句时就会很快(不用再次编译和生成执行计划)。

为了提供对存储过程的调用,JDBC API中还提供了CallableStatement接口。存储过程(Stored Procedure)是数据库中一组为了完成特定功能的SQL语句的集合,经编译后存储在数据库中,用户通过指定存储过程的名字并给出参数(如果该存储过程带有参数)来执行它。虽然调用存储过程会在网络开销、安全性、性能上获得很多好处,但是存在如果底层数据库发生迁移时就会有很多麻烦,因为每种数据库的存储过程在书写上存在不少的差别。

● 请你解释一下Jdo以及它的作用

考察点:JAVA API

参考回答:

JDO 是Java对象持久化的新的规范,为java data object的简称,也是一个用于存取某种数据仓库中的对象的标准化API。JDO提供了透明的对象存储,因此对开发人员来说,存储数据对象完全不需要额外的代码(如JDBC API的使用)。这些繁琐的例行工作已经转移到JDO产品提供商身上,使开发人员解脱出来,从而集中时间和精力在业务逻辑上。另外,JDO很灵活,因为它可以在任何数据底层上运行。JDBC只是面向关系数据库(RDBMS)JDO更通用,提供到任何数据底层的存储功能,比如关系数据库、文件、XML以及对象数据库(ODBMS)等等,使得应用可移植性更强。

● 请你谈谈JDBC的反射,以及它的作用?

考察点:jdbc

参考回答:

通过反射com.mysql.jdbc.Driver类,实例化该类的时候会执行该类内部的静态代码块,该代码块会在Java实现的DriverManager类中注册自己,DriverManager管理所有已经注册的驱动类,当调用DriverManager.geConnection方法时会遍历这些驱动类,并尝试去连接数据库,只要有一个能连接成功,就返回Connection对象,否则则报异常。

posted @ 2019-05-08 22:00  IT刑天  阅读(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