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和NIOAIO

● 请问运行时异常与受检异常有什么区别?

考察点:异常

参考回答:

异常表示程序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非正常状态,运行时异常表示虚拟机的通常操作中可能遇到的异常,是一种常见运行错误,只要程序设计得没有问题通常就不会发生。受检异常跟程序运行的上下文环境有关,即使程序设计无误,仍然可能因使用的问题而引发。Java编译器要求方法必须声明抛出可能发生的受检异常,但是并不要求必须声明抛出未被捕获的运行时异常。异常和继承一样,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经常被滥用的东西,在Effective Java中对异常的使用给出了以下指导原则:
- 不要将异常处理用于正常的控制流(设计良好的API不应该强迫它的调用者为了正常的控制流而使用异常)
- 对可以恢复的情况使用受检异常,对编程错误使用运行时异常
- 避免不必要的使用受检异常(可以通过一些状态检测手段来避免异常的发生)
- 优先使用标准的异常
- 每个方法抛出的异常都要有文档
- 保持异常的原子性
- 不要在catch中忽略掉捕获到的异常

● 请问什么是java序列化?以及如何实现java序列化?

考察点:序列化

参考回答:

序列化就是一种用来处理对象流的机制,所谓对象流也就是将对象的内容进行流化。可以对流化后的对象进行读写操作,也可将流化后的对象传输于网络之间。序列化是为了解决在对对象流进行读写操作时所引发的问题。
序列化的实现:将需要被序列化的类实现Serializable接口,该接口没有需要实现的方法,implements Serializable只是为了标注该对象是可被序列化的,然后使用一个输出流(如:FileOutputStream)来构造一个 ObjectOutputStream(对象流)对象,接着,使用ObjectOutputStream对象的writeObject(Object obj)方法就可以将参数为obj的对象写出(即保存其状态),要恢复的话则用输入流。

● 请问java中有几种类型的流?JDK为每种类型的流提供了一些抽象类以供继承,请说出他们分别是哪些类?

考察点:stream

参考回答:

字节流,字符流。字节流继承于InputStream OutputStream,字符流继承于InputStreamReader OutputStreamWriter。在java.io包中还有许多其他的流,主要是为了提高性能和使用方便。

● 请说明一下Java中的异常处理机制的原理以及如何应用。

考察点:异常

参考回答:

当JAVA 程序违反了JAVA的语义规则时,JAVA虚拟机就会将发生的错误表示为一个异常。违反语义规则包括2种情况。一种是JAVA类库内置的语义检查。例如数组下标越界,会引发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访问null的对象时会引发NullPointerException。另一种情况就是JAVA允许程序员扩展这种语义检查,程序员可以创建自己的异常,并自由选择在何时用throw关键字引发异常。所有的异常都是 java.lang.Thowable的子类。

● 请问你平时最常见到的runtime exception是什么?

考察点:异常

参考回答:

ArithmeticException,

ArrayStoreException,

BufferOverflowException,

BufferUnderflowException,

CannotRedoException,
CannotUndoException,

ClassCastException,

CMMException,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DOMException,
EmptyStackException,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

IllegalPathStateException,
IllegalStateException,

ImagingOpException,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MissingResourceException,
NegativeArraySizeException,

NoSuchElementException,

NullPointerException,

ProfileDataException,

ProviderException,
RasterFormatException, SecurityException, SystemException, UndeclaredThrowableException, UnmodifiableSetException,
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

● 请问error和exception有什么区别?

考察点:异常

参考回答:

error 表示恢复不是不可能但很困难的情况下的一种严重问题。比如说内存溢出。不可能指望程序能处理这样的情况。
exception 表示一种设计或实现问题。也就是说,它表示如果程序运行正常,从不会发生的情况。

● 请问运行时的异常与一般情况下出现的异常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考察点:异常

参考回答:

异常表示程序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非正常状态,运行时异常表示虚拟机的通常操作中可能遇到的异常,是一种常见运行错误。java编译器要求方法必须声明抛出可能发生的非运行时异常,但是并不要求必须声明抛出未被捕获的运行时异常。

● 请问如何打印日志?

考察点:异常

参考回答:

cat /var/log/*.log

如果日志在更新,如何实时查看tail -f /var/log/messages

还可以使用watch -d -n 1 cat /var/log/messages

-d表示高亮不同的地方,-n表示多少秒刷新一次。

posted @ 2019-05-08 21:47  IT刑天  阅读(1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