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二)

● 请你讲讲abstract class和interface有什么区别?

考察点:抽象类

参考回答:

声明方法的存在而不去实现它的类被叫做抽象类(abstract class),它用于要创建一个体现某些基本行为的类,并为该类声明方法,但不能在该类中实现该类的情况。不能创建abstract 类的实例。然而可以创建一个变量,其类型是一个抽象类,并让它指向具体子类的一个实例。不能有抽象构造函数或抽象静态方法。Abstract 类的子类为它们父类中的所有抽象方法提供实现,否则它们也是抽象类为。取而代之,在子类中实现该方法。知道其行为的其它类可以在类中实现这些方法。
接口(interface)是抽象类的变体。在接口中,所有方法都是抽象的。多继承性可通过实现这样的接口而获得。接口中的所有方法都是抽象的,没有一个有程序体。接口只可以定义static final成员变量。接口的实现与子类相似,除了该实现类不能从接口定义中继承行为。当类实现特殊接口时,它定义(即将程序体给予)所有这种接口的方法。然后,它可以在实现了该接口的类的任何对象上调用接口的方法。由于有抽象类,它允许使用接口名作为引用变量的类型。通常的动态联编将生效。引用可以转换到接口类型或从接口类型转换,instanceof 运算符可以用来决定某对象的类是否实现了接口。

● 请说明Overload和Override的区别,Overloaded的方法是否可以改变返回值的类型?

考察点:JAVA多态

参考回答:

方法的重写Overriding和重载Overloading是Java多态性的不同表现。重写Overriding是父类与子类之间多态性的一种表现,重载Overloading是一个类中多态性的一种表现。如果在子类中定义某方法与其父类有相同的名称和参数,我们说该方法被重写(Overriding)。子类的对象使用这个方法时,将调用子类中的定义,对它而言,父类中的定义如同被”屏蔽”了。如果在一个类中定义了多个同名的方法,它们或有不同的参数个数或有不同的参数类型,则称为方法的重载(Overloading)。Overloaded的方法是可以改变返回值的类型。

● 请说明一下final, finally, finalize的区别。

考察点:声明

参考回答:

final 用于声明属性,方法和类,分别表示属性不可变,方法不可覆盖,类不可继承。
finally是异常处理语句结构的一部分,表示总是执行。
finalize是Object类的一个方法,在垃圾收集器执行的时候会调用被回收对象的此方法,可以覆盖此方法提供垃圾收集时的其他资源
回收,例如关闭文件等。

● 请说明面向对象的特征有哪些方面

考察点:JAVA特征

参考回答:

(1)抽象:
抽象就是忽略一个主题中与当前目标无关的那些方面,以便更充分地注意与当前目标有关的方面。抽象并不打算了解全部问题,而只
是选择其中的一部分,暂时不用部分细节。抽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过程抽象,二是数据抽象。
(2)继承:
继承是一种联结类的层次模型,并且允许和鼓励类的重用,它提供了一种明确表述共性的方法。对象的一个新类可以从现有的类中派
生,这个过程称为类继承。新类继承了原始类的特性,新类称为原始类的派生类(子类),而原始类称为新类的基类(父类)。派生
类可以从它的基类那里继承方法和实例变量,并且类可以修改或增加新的方法使之更适合特殊的需要。
(3)封装:
封装是把过程和数据包围起来,对数据的访问只能通过已定义的界面。面向对象计算始于这个基本概念,即现实世界可以被描绘成一
系列完全自治、封装的对象,这些对象通过一个受保护的接口访问其他对象。
(4) 多态性:
多态性是指允许不同类的对象对同一消息作出响应。多态性包括参数化多态性和包含多态性。多态性语言具有灵活、抽象、行为共享
、代码共享的优势,很好的解决了应用程序函数同名问题。

● 请说明Comparable和Comparator接口的作用以及它们的区别。

考察点:comparable接口

参考回答:

Java提供了只包含一个compareTo()方法的Comparable接口。这个方法可以个给两个对象排序。具体来说,它返回负数,0,正数来表明输入对象小于,等于,大于已经存在的对象。 
Java提供了包含compare()和equals()两个方法的Comparator接口。compare()方法用来给两个输入参数排序,返回负数,0,正数表明第一个参数是小于,等于,大于第二个参数。equals()方法需要一个对象作为参数,它用来决定输入参数是否和comparator相等。只有当输入参数也是一个comparator并且输入参数和当前comparator的排序结果是相同的时候,这个方法才返回true。

● 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是什么?

考察点:抽象类

参考回答:

Java提供和支持创建抽象类和接口。它们的实现有共同点,不同点在于: 
接口中所有的方法隐含的都是抽象的。而抽象类则可以同时包含抽象和非抽象的方法。 
类可以实现很多个接口,但是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 
类可以不实现抽象类和接口声明的所有方法,当然,在这种情况下,类也必须得声明成是抽象的。 
抽象类可以在不提供接口方法实现的情况下实现接口。 
Java接口中声明的变量默认都是final的。抽象类可以包含非final的变量。 
Java接口中的成员函数默认是public的。抽象类的成员函数可以是private,protected或者是public。 
接口是绝对抽象的,不可以被实例化。抽象类也不可以被实例化,但是,如果它包含main方法的话是可以被调用的。 
也可以参考JDK8中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 请说明Java是否支持多继承?

考察点:JAVA多继承

参考回答:

Java中类不支持多继承,只支持单继承(即一个类只有一个父类)。 但是java中的接口支持多继承,,即一个子接口可以有多个父接口。(接口的作用是用来扩展对象的功能,一个子接口继承多个父接口,说明子接口扩展了多个功能,当类实现接口时,类就扩展了相应的功能)。

● 请你谈谈如何通过反射创建对象?

考察点:类

参考回答:

- 方法1:通过类对象调用newInstance()方法,例如:String.class.newInstance()
- 方法2:通过类对象的getConstructor()或getDeclaredConstructor()方法获得构造器(Constructor)对象并调用其newInstance()方法创建对象,例如:String.class.getConstructor(String.class).newInstance("Hello");

● 请你说明是否可以在static环境中访问非static变量?

考察点:static变量

参考回答:

static变量在Java中是属于类的,它在所有的实例中的值是一样的。当类被Java虚拟机载入的时候,会对static变量进行初始化。如果你的代码尝试不用实例来访问非static的变量,编译器会报错,因为这些变量还没有被创建出来,还没有跟任何实例关联上。

● 请解释一下extends 和super 泛型限定符

考察点:JAVA泛型

参考回答:

(1)泛型中上界和下界的定义

上界<? extend Fruit>

下界<? super Apple>

(2)上界和下界的特点

上界的list只能get,不能add(确切地说不能add出除null之外的对象,包括Object)

下界的list只能add,不能get

(3)示例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import java.util.ArrayList;
import java.util.List;
  
class Fruit {}
class Apple extends Fruit {}
class Jonathan extends Apple {}
class Orange extends Fruit {}
  
public class CovariantArray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上界
    List<? extends Fruit> flistTop = new ArrayList<Apple>();
    flistTop.add(null);
    //add Fruit对象会报错
    //flist.add(new Fruit());
    Fruit fruit1 = flistTop.get(0);
  
    //下界
    List<? super Apple> flistBottem = new ArrayList<Apple>();
    flistBottem.add(new Apple());
    flistBottem.add(new Jonathan());
    //get Apple对象会报错
    //Apple apple = flistBottem.get(0);
  }
}

(4)上界<? extend Fruit> ,表示所有继承Fruit的子类,但是具体是哪个子类,无法确定,所以调用add的时候,要add什么类型,谁也不知道。但是get的时候,不管是什么子类,不管追溯多少辈,肯定有个父类是Fruit,所以,我都可以用最大的父类Fruit接着,也就是把所有的子类向上转型为Fruit。

下界<? super Apple>,表示Apple的所有父类,包括Fruit,一直可以追溯到老祖宗Object 。那么当我add的时候,我不能add Apple的父类,因为不能确定List里面存放的到底是哪个父类。但是我可以add Apple及其子类。因为不管我的子类是什么类型,它都可以向上转型为Apple及其所有的父类甚至转型为Object 。但是当我get的时候,Apple的父类这么多,我用什么接着呢,除了Object,其他的都接不住。

所以,归根结底可以用一句话表示,那就是编译器可以支持向上转型,但不支持向下转型。具体来讲,我可以把Apple对象赋值给Fruit的引用,但是如果把Fruit对象赋值给Apple的引用就必须得用cast。

● 请你讲讲什么是泛型?

考察点:JAVA泛型

参考回答:

泛型,即“参数化类型”。一提到参数,最熟悉的就是定义方法时有形参,然后调用此方法时传递实参。那么参数化类型怎么理解呢?顾名思义,就是将类型由原来的具体的类型参数化,类似于方法中的变量参数,此时类型也定义成参数形式(可以称之为类型形参),然后在使用/调用时传入具体的类型(类型实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public class Generic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list.add("qqyumidi");
          list.add("corn");
          list.add(100);
          */
  
         List<String> list = new ArrayList<String>();
         list.add("qqyumidi");
         list.add("corn");
         //list.add(100);   // 1  提示编译错误
  
         for (int i = 0; i < list.size(); i++) {
             String name = list.get(i); // 2
             System.out.println("name:" + name);
         }
     }
 }

采用泛型写法后,在//1处想加入一个Integer类型的对象时会出现编译错误,通过List<String>,直接限定了list集合中只能含有String类型的元素,从而在//2处无须进行强制类型转换,因为此时,集合能够记住元素的类型信息,编译器已经能够确认它是String类型了。

posted @ 2019-05-08 21:38  IT刑天  阅读(1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