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Tiktok团队北上广深杭急招前后端开发,绿色内推邮箱:sunmaoyu@bytedance.com

linux下.bashrc文件修改和生效

1) .bashrc文件 


在linux系统普通用户目录(cd /home/xxx)或root用户目录(cd /root)下,用指令ls -al可以看到4个隐藏文件,

.bash_history 记录之前输入的命令

.bash_logout 当你退出时执行的命令

.bash_profile 当你登入shell时执行

.bashrc 当你登入shell时执行

请注意后两个的区别:’.bash_profile’只在会话开始时被读取一次,而’.bashrc’则每次打开新的终端时,都要被读取。

这些文件是每一位用户对终端功能和属性设置,修改.bashrc可以改变环境变量PATH、别名alias和提示符。具体如何修改会在下面做介绍。

除了可以修改用户目录下的.bashrc文件外,还可以修改如“/etc/profile”文件、“/etc/bashrc”文件及目录“/etc /profile.d”下的文件。但是修改/etc路径下的配置文件将会应用到整个系统,属于系统级的配置,而修改用户目录下的.bashrc则只是限制在用户应用上,属于用户级设置。两者在应用范围上有所区别,建议如需修改的话,修改用户目录下的.bashrc,即无需root权限,也不会影响其他用户。

 

2) PATH环境变量修改

 

PATH变量决定了shell 将到哪些目录中寻找命令或程序。如果要执行的命令的目录在 $PATH 中,您就不必输入这个命令的完整路径,直接输入命令就可以了。一些第三方软件没有将可执行文件放到 Linux 的标准目录中。因此,将这些非标准的安装目录添加到 $PATH 是一种解决的办法。此外,您也将看到如何处理一般的环境变量。

首先,作为惯例,所有环境变量名都是大写。由于 Linux 区分大小写,这点您要留意。当然,您可以自己定义一些变量,如’$path’、’$pAtH’,但 shell 不会理睬这些变量。

第二点是变量名有时候以’$’开头,但有时又不是。当设置一个变量时,直接用名称,而不需要加“$”,如

“PATH=/usr/bin:/usr/local/bin:/bin”

假如要获取变量值的话,就要在变量名前加’$’: 
“echo $PATH” 
则会显示当前设置的PATH变量“/usr/bin:/usr/local/bin:/bin”

否则的话,变量名就会被当作普通文本了: 
“echo PATH” 
显示“PATH” 
处理 $PATH 变量要注意的第三点是:您不能只替换变量,而是要将新的字符串添加到原来的值中。在大多数情况下,您不能用“PATH=/some /directory”,因为这将删除 $PATH 中其他的所有目录,这样您在该终端运行程序时,就不得不给出完整路径。所以,只能作添加:“PATH=$PATH:/some/directory”,假如你要添加/usr/local/arm/3.4.1/bin交叉编译命令,则操作为“PATH=$PATH:/usr/local/arm/3.4.1/bin” 
这样,PATH 被设成当前的值(以 $PATH 来表示)+新添的目录。

到目前为止,你只为当前终端设置了新的 $PATH 变量。如果您打开一个新的终端,运行 echo $PATH ,将显示旧的 $PATH 值,而看不到你刚才添加的新目录。因为你先前定义的是一个局部环境变量(仅限于当前的终端)。

要定义一个全局变量,使在以后打开的终端中生效,您需要将局部变量输出(export),可以用”export”命令:

 export PATH=$PATH:/some/directory

 

现在如果打开一个新的终端,输入 echo $PATH ,也能看到新设置的$PATH 了。请注意,命令’export’只能改变当前终端及以后运行的终端里的变量。对于已经运行的终端没有作用。

为了将目录永久添加到 $PATH ,只要将”export”的那行添加到.bashrc或/etc/bashrc文件中。

 

3) alias别名 


一般在.bashrc或/etc/bashrc文件里有几句话

alias rm=’rm -i’

alias cp=’cp -i’

alias mv=’mv -i’

有了这几句话,当在终端中输入“mv test.c led.c”实际上输入的是“mv -i test.c led.c”,所以说alias是一个别名。你可以在该配置文件中添加自己风格的别名,如“alias ll=’ls -l’”,只需要在终端中输入“ll”就实现了“ls -l”的功能。还可以添加其他语句,随自己喜好。

 

4) 提示符

 

当打开一个控制台(console) 时,最先看到的就是提示符(prompt),如:[root@localhost ~]#

在默认设置下,提示符将显示用户名、主机名(默认是’localhost’)、当前所在目录(在 Unix 中,’~’表示您的 home 目录)。

按照传统,最后一个字符可以标识普通用户($),还是’root’(#)。

可以通过 $PS1 变量来设置提示符。

命令“echo $PS1”,将显示当前的设定。其中可用字符的含义在 man bash 的’PROMPTING’部分有说明。

如何才能完成理想的设置呢?对于健忘的初学者来讲,默认设定有些不友好,因为提示符只显示当前目录的最后一部分。如果你看到象这样的提示符

[wsf@localhost bin]$ 
则当前目录可能是’/bin’、’/usr/bin’、’/usr/local/bin’及’/usr/X11R6/bin’。当然,你可以用

pwd (输出当前目录,print working directory)

能不能叫 shell 自动告诉你当前目录呢?

当然可以。这里我将提到的设定,包括提示符,大都包含在文件’/etc/bashrc’中。您可以通过编辑各自 home 目录下的’.bash_profile’和’.bashrc’来改变设置。

在 man bash 中的’PROMPTING’部分,对这些参数(parameter)有详细说明。您可以加入一些小玩意,如不同格式的当前时间,命令的历史记录号,甚至不同的颜色。

一种更适当的设定: 
PS1=”[\u: \w]$ ” 
这样,提示符就变成: 
[wsf: /usr/bin]$ 
你可以通过命令 export 来测试不同的设置(比如,export PS1=”\u: \w\$ “)。如果找到了适合的提示符,就将设置放到您的’.bashrc”中。这样,每次打开控制台或终端窗口时,都会生效。

(5)举例,生效方式 


这个文件主要保存个人的一些个性化设置,如命令别名、路径等。下面是个例子:

# User specific aliases and functions

PATH="/bin:/sbin:/usr/bin:/usr/sbin:/usr/local/bin:/usr/local/sbin"

LANG=zh_CN.GBK

export PATH LANG

alias rm='rm -i'

alias ls='/bin/ls -F --color=tty --show-control-chars'

例子中定义了路径,语言,命令别名(使用rm删除命令时总是加上-i参数需要

用户确认,使用ls命令列出文件列表时加上颜色显示)。

每次修改.bashrc后,使用source ~/.bashrc(或者 . ~/.bashrc)

就可以立刻加载修改后的设置,使之生效。

一般会在.bash_profile文件中显式调用.bashrc。登陆linux启动bash时首先会

去读取~/.bash_profile文件,这样~/.bashrc也就得到执行了,你的个性化设

置也就生效了。

 

 

------

转自:https://blog.csdn.net/eleanoryss/article/details/70207767

posted @ 2019-08-10 17:48  冒雨ing  阅读(184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