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ERP SD模块中维护销售人员

SAP ERP SD模块中维护销售人员信息并分配销售组织

  分类: SAPHCM用户指南

  在SAP ERP系统,销售和分销(SD)模块中需要创建销售人员(Sales Personnels)消息,后者可以分配给销售订单(Sales Order)的抬头(Header)或者行项目(Line Item),记录负责该订单的销售代表。
 
 
用户指南二十九:如何在SAP <wbr>ERP <wbr>SD模块中维护销售人员信息并分配销售组织?
1)销售人员可以在SD某块中直接创建并使用,也可以在HR模块中创建,SD模块可以直接使用,但需要补充分配其所属的销售组织信息。 SD模块中使用事务代码 VPE1、VPE2 VPE3 维护和显示销售人员信息,基本等同于HR模块的PA40、PA30和PA20;
 
2) 事务代码VPE1调用的是事务代码PAL1、VPE2调用的是事务代码PAL2、 VPE3 调用的是事务代码PAL3;按照标准系统的配置,PAL1使用的事件菜单是L1,包含三个事件 L1、L2、L3,其对应的信息组是L1\L2\L3。PAL2和PAL3使用的信息类型菜单是L1.
用户指南二十九:如何在SAP <wbr>ERP <wbr>SD模块中维护销售人员信息并分配销售组织?
3)信息类型IT0900 -销售数据用于存放销售人员隶属的销售组织、销售部门和销售组信息,销售组织、销售部门和销售组来源于SD模块配置的销售组织。
 
用户指南二十九:如何在SAP <wbr>ERP <wbr>SD模块中维护销售人员信息并分配销售组织?
 
4) 如果SAP HR模块已经上线,或者HR与SD模块同步实施,销售和分销模块只需要给相关的销售人员)维护销售数据,而不需要生成销售人员,因为从本质上说企业的销售人员也是企业的员工,其主要的管理还是在人力资源模块,SD模块维护其销售组织分配信息并使用即可。
 
5)如果HR模块没有上线,如果销售和分销模块需要使用销售人员信息,则需要使用TCODE VPE1生成销售人员的最小主数据集合如IT0000/IT0002/IT0001/IT0006等。系统也要做一些简单的HR配置如人事范围、人事子范围、员工组/员工子组,一个虚拟的工资范围等,职位和组织机构信息可以不和HR组织管理集成,直接使用定制表维护的职位、职务和组织单元信息,也可以简单处理,职位使用虚拟的职位99999999,则无需配置的职位、职务和组织单元信息。
 
6)在项目实施中,有客户提出根据销售人员的销售业绩信息比如完成的销售额、收到的回款等,依据公司制定的销售佣佣金兑现办法自动计算销售人员的佣金并通过HR工资核算一并或者单独发放。目前,标准系统没有提供解决方案。一个可行的方案是写一个计算程序,选择销售人员,从SD模块读取去销售业绩信息,计算销售佣金,然后将销售佣金使用工资项目插入IT0015或者IT0267中,然后就可以通过工资核算程序计算和发放。
posted @ 2018-09-19 11:11  以成Ronny  阅读(38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