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成套销售&按项目销售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5ac31e30102x5we.html
  分类: SAP_SD

SAP 成套销售&按项目销售

一、业务简介

成套销售(KIT)指产品是进行成套销售的,销售的是相对固定的组合产品,组合中的产品常有简单的组装操作,这些组装操作往往是在仓库而非在车间完成的。成套销售将会在系统中搭建销售BOM(Bill of Material),销售BOM是由成套产品(母件)和成套产品中包括的组件组成(子件)。

 

项目销售,一般来说具有一定周期性,从生产到销售的周期比较长的产品,都会采用项目类销售,如机械类,从生产、安装、测试到最终的维护,都由本公司负责的大型销售项目。

 

二、       成套销售

1、系统操作

在创建销售订单前,需要先去创建销售BOM,下订单的时候只需要输入母件,就会根据维护好的BOM内容带出子件内容。具体操作如下

(1)创建销售BOM

销售bom(Sales BOM)该bom与生产无关,仅与销售模块相关,但是创建的代码还是CS01,不过BOM用途要选择5(销售与分销)。该订单与销售订单不绑定,是通过物料带出,与通过CS61创建的销售订单BOM有区别。

 

(2)销售订单维护

创建好销售BOM,就可以去创建销售订单了,销售订单和标准订单相比,除了项目类别等配置不一样外,操作流程是一样的。

成套件的定价可按母件定价,也可按子件定价(通过行项目类别控制)。

(3)发货流程

成套件发货时,必须按子件整套一起发货,不能拆分发货。如果订单是按母件定价,需要将发货时子件的成本归集到母件,也是可以通过发票的复制控制实现的。

(4)开票流程

开票时按照定价来,如果是按母件定价就按母件开票,按子件定价就按子件开票。

2、系统实现

根据通过母件定价和子件定价两种业务类型,在配置上作出以下对比:

SAP <wbr>成套销售&按项目销售

行项目类别的带出,可以通过维护物料的项目类别组,按母件定价的母件项目类别组为ERLA,按子件定价的物料项目类别组为LUMF,子件物料的项目类别组均为NORM。

在按母件定价的业务类型中,如果需要将子件的成本累计到母件中,则在复制控制中勾上累计成本即可。

SAP <wbr>成套销售&按项目销售

三、按项目销售

和普通销售主要有以下区别:

1、根据项目跑需求

按项目销售的订单,订单是不跑需求的,是根据项目来跑的

2、按项目交货

交货时通过项目来交货(CNS0),不过这个需要在下销售订单的时候关联到项目的WBS,这样才能按项目交货,按项目开票

3、按里程碑开票

因按项目生产一般周期比较长,所以开票都会按照里程碑来进行。配置点主要有以下四个:

(1)定义开票阶段

定义开票的每个阶段

SAP <wbr>成套销售&按项目销售

(2)定义出具发票计划类型并分配开票阶段

SAP <wbr>成套销售&按项目销售
SAP <wbr>成套销售&按项目销售

SAP <wbr>成套销售&按项目销售

(3)分配开票计划类型至销售订单

SAP <wbr>成套销售&按项目销售
 
(4)分配开票计划类型至行项目类别

SAP <wbr>成套销售&按项目销售
posted @ 2018-06-13 10:34  以成Ronny  阅读(70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