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sys.path详细介绍

如何将路径“永久"添加到sys.path?

sys.path是python的搜索模块的路径集,是一个list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 'C:\\WINDOWS\\system32\\python26.zip', 'C:\\Python26\\DLLs', 'C:\\Python26\ \lib', 'C:\\Python26\\lib\\plat-win', 'C:\\Python26\\lib\\lib-tk', 'C:\\Python26 ', 'C:\\Python26\\lib\\site-packages', 'C:\\Python26\\lib\\site-packages\\win32' , 'C:\\Python26\\lib\\site-packages\\win32\\lib', 'C:\\Python26\\lib\\site-packa ges\\Pythonwin']

 

可以在python 环境下使用sys.path.append(path)添加相关的路径,但在退出python环境后自己添加的路径就会自动消失!

在python脚本中修改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import sys
sys.path.append('c:\\mypythonlib')

 

为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有以下方法:

1. 将自己做的py文件放到 site_packages 目录下:

下面命令显示了 site-packages 目录: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python -c "from distutils.sysconfig import get_python_lib; print get_python_lib() "

 

但是这样做会导致一个问题,即各类模块都放到此文件夹的话,会导致乱的问题,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

注意,也不创建子文件夹,再将自己的模块放到子文件夹解决问题,这会导致使用import 语句时错误。


2. 使用pth文件,在 site-packages 文件中创建 .pth文件,将模块的路径写进去,一行一个路径,以下是一个示例,pth文件也可以使用注释:

# .pth file for the my project(这行是注释)
E:\DjangoWord
E:\DjangoWord\mysite
E:\DjangoWord\mysite\polls

这个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但存在管理上的问题,而且不能在不同的python版本中共享。

 

3. 使用PYTHONPATH环境变量,在这个环境变量中输入相关的路径,不同的路径之间用逗号(英文的!)分开,如果PYTHONPATH 变量还不存在,可以创建它!

路径会自动加入到sys.path中,而且可以在不同的python版本中共享,应该是一样较为方便的方法。

关于与python相关的环境变量有那些,请参考:

http://docs.python.org/using/cmdline.html

在页面上找到PYTHONPATH

posted @ 2017-11-09 11:00  扫驴  阅读(7308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