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12 《Java程序设计》第9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1.1 以你喜欢的方式(思维导图或其他)归纳总结集合与泛型相关内容。

1.2 选做:收集你认为有用的代码片段

2. 书面作业

本次作业题集集合

1. List中指定元素的删除(题集题目)

1.1 实验总结。并回答:列举至少2种在List中删除元素的方法。

list.remove(i);直接删除某一位置
list.clear();清除所有数据
Iterator a = List.iterator();然后用迭代器方法删除

2.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出现次数排序(题集题目)

2.1 伪代码(不得复制代码,否则扣分)

建立一个treemap
如果输入的为!!!!!停止输入,
起先碰到的先置为1,
然后之后map中有包含,
则把value++覆盖.
内部类比较器进行排序。

2.2 实验总结

建立一个treemap,然后出现次数作为value,字母作为key。然后建立一个内部类比较器比较value然后完成排序。

3. 倒排索引(题集题目)

本题较难,做不出来不要紧。但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过程,要有提交结果。

3.1 截图你的代码运行结果

3.2 伪代码(不得复制代码,否则扣分)

答:为了让key可以一对多value效果map<string,list<integer>>。我将value置为list型。每碰到一个新的关键词就将他加入map,如果已存在则list添加行数之后覆盖。查找是用把一行拆开for循环比对,如果都包含就输出。

3.3 实验总结

答:起先因为多个字符关键字引用list,导致一个变,前面得全变。之后在学长帮助下解决。之前比对的时候用contains方法但发现假如原句中是this,但是你打is这一行也会包裹在里面而产生的错误。最后在百度中找到最好方法retainall

4.Stream与Lambda

编写一个Student类,属性为:

private Long id;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private Gender gender;//枚举类型
private boolean joinsACM; //是否参加过ACM比赛
创建一集合对象,如List,内有若干Student对象用于后面的测试。

4.1 使用传统方法编写一个搜索方法List search(List stuList, Long id, String name, int age, Gender gender, boolean joinsACM),然后调用该方法将id>某个值,name为某个值, age>某个值, gender为某个值,参加过ACM比赛的学生筛选出来,放入新的集合。在main中调用,然后输出结果。(截图:出现学号、姓名)

答:

 public static  List<Student> search( Long id, String name, int age, Gender gender, boolean joinsACM){
		List<Student> stu1= new ArrayList<Student>();
		for (Student student : stu) {
			if(student.id 

>id&&student.name 

.equals(name)&&student.age>age&&student.gender.equals(gender)&&student.joinsACM==joinsACM)
				stu1.add(student);
		}
		
		
		
		return stu1;
		
	} 

4.2 使用java8中的stream(), filter(), collect()编写功能同4.1的代码,并测试(要出现测试数据)。构建测试集合的时候,除了正常的Student对象,再往集合中添加一些null,你编写的方法应该能处理这些null而不是抛出异常。(截图:出现学号)

答:

List<Student> Student1 = Student.stu.stream().filter(e -> e!=null&&e.getId()>15L&&e.getName().equals("B")&&e.getAge()>10&&e.getGender()==Gender.Man&&e.isJoinsACM()==true).collect(Collectors.toList());

http://blog.csdn.net/zhou85xin/article/details/52171190

5. 泛型类:GeneralStack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GeneralStack

5.1 GeneralStack接口的代码

interface GeneralStack<E>{
	E push(E item);           
	E pop();                 
	E peek();               
	public boolean empty();
	public int size();   
}

5.2 结合本题与以前作业中的ArrayListIntegerStack相比,说明泛型有什么好处

答: 在之前的时候LIst的类型被规定了,而这题则灵活了起来,可以运用多种类型和对象。不用写多余代码,简易好用。

6. 选做:泛型方法

基础参考文件GenericMain,在此文件上进行修改。

6.1 编写方法max,该方法可以返回List中所有元素的最大值。List中的元素必须实现Comparable接口。编写的max方法需使得String max = max(strList)可以运行成功,其中strList为List类型。也能使得Integer maxInt = max(intList);运行成功,其中intList为List类型。注意:不得直接调用Collections.max函数。

6.2 选做:现有User类,其子类为StuUser,且均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编写方法max1,基本功能同6.1,使得User user = max1(stuList);可以运行成功,其中stuList为List类型。也可使得Object user = max(stuList)运行成功。

6.3 选做:编写int myCompare(T o1, T o2, Comparator c)方法,该方法可以比较两个User对象,也可以比较两个StuUser对象,传入的比较器c既可以是Comparator,也可以是Comparator。注意:该方法声明未写全,请自行补全。

7. 选做:逆向最大匹配分词算法

集合实验文件中的第07次实验(集合).doc文件,里面的题目6.

7.1 写出伪代码(不得直接复制代码)

7.2 截图你的代码运行结果。

3.码云及PTA

题目集:jmu-Java-05-集合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在码云的项目中,依次选择“统计-Commits历史-设置时间段”, 然后搜索并截图

3.2 截图PTA题集完成情况图


需要有两张图(1. 排名图。2.PTA提交列表图)

3.3 统计本周完成的代码量

需要将每周的代码统计情况融合到一张表中。
自己的目标能实现吗?

周次 总代码量 新增代码量 总文件数 新增文件数
1 113 113 13 13
2 365 252 23 10
3 666 301 28 5
4 883 217 36 8
5 1095 212 40 4
6 1750 655 51 11
7 3412 1662 60 9
8 3653 241 65 5
9 4062 409 70 5

4. 评估自己对Java的理解程度

尝试从以下几个维度评估自己对Java的理解程度

维度 程度
语法 基本语法知道,大多还是喜欢自动生成
面向对象设计能力 知道大致方法,然后引用
应用能力 编写一些比较简单的小工具
至今为止代码行数 4062(之前gui时候暴增实际没有这么多)

选做:5.使用Java解决实际问题

有n门课程,每个学生对每门课程都有几个不懂的问题(每题都有标号)。教师期望对所有学生的问题进行归类,首先对问题按课程分类,在某类中又将同一个学生的题目归类在一起。现有的操作流程,是每个学生把自己的各科目中不懂得题目按课程分类号后发给学习委员,学习委员进行统一汇总。现在希望编写一个程序,帮助学习委员分类,并统计每门课程中哪些题目不懂率最高。尝试写出解决该问题的大概步骤?每个学生发给学习委员的文件内容应遵循一定规范方便程序处理,尝试写出该规范。

posted on 2017-11-17 20:49  骚的一批  阅读(16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