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12 《java程序设计》第2周学习总结

1. 本章学习总结

1.学习了java许多了基本语法,string函数,arraylist函数的各种功能方法和调用。
2.了解了除for循环之外的foreach循环
3.学习了各种数值类的包装
4.熟练了java的一些快捷键补全套路

2. 书面作业

2.1 String-使用Eclipse关联jdk源代码

2.1.1 查看String对象的源代码(截图),分析String使用什么来存储字符串?

答:用JVM分配区域,然后用栈存储

2.1.2分析其构造函数public String(char value[])的作用

答:建立一个string来存储字符串,将参数的原值置为value。

2.1.3阅读public String replace(char oldChar, char newChar)方法的代码,回答String的不可变性在该函数中如何体现?(重点)

答:因为内容由计算机分配,string相当于是一个引用,当有一个新的内容进来时,原本内容不变,string指向这个新内容

2.1.4简述String与字符数组的关系,使用字符数组就可以处理字符串,为什么还需要String呢?

答:string较为方便,因为string本身就是一个类。字符数组只是个数组。string的调用什么的更为简单功能也多。

2.2 StringBuilder

2.2.1 结合PTA -2(StringBuilder) ,说明为什么频繁修改字符串时,应该使用StringBuilder而不是String?

答: StringBuilder由于是直接对内容进行修改,不像string是改变指向。省空间。

2.2.2 阅读jdk文档,查询StringBuilder的append(char[] str)方法功能是什么?试分析StringBuilder内部使用什么来存放字符?调用StringBuilder的append(char[] str)方法时,是如何实现添加字符的操作?

答:功能是插char[]到字符串末尾;
运用数组的原理来存放;
因为是运用数组原理所以是在末尾再加一个数组;

2.3.字符串与字符串池

2.3.1 尝试使用字符串池的概念解释如下程序段输出结果,并回答这段代码创建了几个字符串对象:String str1 ="hi", str2="hi"; String str3 = new String(str1) System.out.println(str1==str2);

答:输出结果为true。在字符串池中str1str2指的是一个对象。str3因为调用了new string所以也创建了一个对象,所以是两个对象。

2.3.2 重点:对基本类型我们可以使用比较两个值是否相等,对于引用类型(如String, Integer、数组等)为什么不能使用比较?应该怎样比较他们的值是否相等呢?

答:==是比较两个变量的存放地址,容易出错。而这时我们应该使用equals较为准确

2.4 Wrapper(包装类)

2.4.1 Integer i = 100;//100是基本类型,i是引用类型,为什么可以将100赋值给i?Integer x = 100; int y = x+1;x++;这一串命令中包含了些什么操作?

答:interger是自动装箱,先把X装起来,然后之后运用到了再拆箱成int类型。

4.2 Java为什么有了基本数据类型,还需要其包装类呢?包装类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呢?

答:包装起来之后,之后可以方便转换类型,包装类可以减少很多变量需要处理的麻烦。方便快捷。

2.5实验总结

2.5.1 结对编程实践:使用结对编程的方式完成本周编程题目,即两个人同时合作完成实验题目(可1题也可多题,但最好是是两个人都没做过的题目)。推荐实施步骤:1.两个人坐在同一台电脑屏幕前判题,讨论、决定大概由谁先写。2. 1个人先编5分钟(自己商量多少分钟),同时另一个人观察对方编程或者查相关资料。3. 5分钟后,简单讨论后,换另外一个人继续编(请一定要换,另一个人如果无法接受应由第一个人讲解大概思路以方便其接受)。并完成如下作业:a.描述结对队友姓名、结对过程,提供非摆拍的两人在讨论、细化和编程时的结对照片。b.结对编程真的能够带来1+1>2的效果吗?通过这次结对编程,请谈谈你的感受和体会(如是否有利于自己编程水平的提高、是否有利于开拓编程思路)。

答:

队友是罗鸿进,我和他讨论的是综合小测验那道题。当做到sort的时候遇到问题,会直接弹出exit,之后多次实验发现空格被吃了。然后解决了该问题。
感想是结对其实思路的不同容易引起分歧,导致其实效率其实有点较低。觉得一人编一个然后再相互结合更好讨论问题更适合学习。

2.5.2 PTA-1综合小测验

答:斐波那契数列我是建立一个fib函数,然后运用arraylist先添加1跟0,然后循环按i相加.涉及到整型和字符串型的转化。运用斐波那契原理做出一个完整的斐波那契数列并成功输出。
sort是用Arrays.sort先排序,然后用Arrays.toString输出。前面得先把变量转成整型。4
search用Arrays.binarySearch函数进行查找和返回。
getBirthDatesubstring调用年月日然后输出

2.5.3 PTA-3身份证排序。并回答:使用sort2方法进行排序可以对出生年月日进行升序排序,如果现在有需要对其进行降序排序,或者按照其中的出生月份排序,怎么解决呢?

答:先用compareTo进行排序好身份证,然后按照格式输出。

2.5.4 PTA-4动态数组

答:这里是建造二维动态数组String s[][]=new String[n][];来存放乘法表,然后按照要求输出。

2.5.5 (重点:小测题目)PTA-8 ArrayList入门。并回答:为什么有了数组还要使用ArrayList?

答:这里用的都是ArrayList的许多功能如addIndexof功能来实现。ArrayList是类,类有很多功能可以调用。很方便且灵活。

3 码云及PTA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3.2 截图题集“Java基本

语法”PTA提交列表

3.3使用老师发的jar程序统计每周的代码量

周次 总代码量 新增代码量 总文件数 新增文件数
2 365 252 23 10

注意:请使用学姐更新的1.0版,使用新版前请先删除以前information.txt

posted on 2017-09-23 16:46  骚的一批  阅读(2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