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05 2017-2018-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实验三报告

20172305 2017-2018-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实验三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723
姓名: 谭鑫
学号:20172305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8年5月27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 1.代码规范 Eclipse的内容替换成IDEA并安装alibaba 插件,解决代码中的规范问题。
    在IDEA中使用工具(Code->Reformate Code)把下面代码重新格式化,再研究一下Code菜单,找出一项让自己感觉最好用的功能。提交截图,加上自己学号水印。
public class CodeStandar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StringBuffer buffer = new StringBuffer();
buffer.append('S');
buffer.append("tringBuffer");
System.out.println(buffer.charAt(1));
System.out.println(buffer.capacity());
System.out.println(buffer.indexOf("tring"));
System.out.println("buffer = " + buffer.toString());
if(buffer.capacity()<20)
buffer.append("1234567");
for(int i=0; i<buffer.length();i++)
System.out.println(buffer.charAt(i));
}
}
  • 2.协同测试 在码云上把自己的学习搭档加入自己的项目中,确认搭档的项目加入自己后,下载搭档实验二的Complex代码,加入不少于三个JUnit单元测试用例,测试成功后git add .; git commit -m "自己学号 添加内容";git push;
    提交搭档项目git log的截图,包含上面git commit的信息,并加上自己的学号水印信息。

  • 3.重构 Eclipse的内容替换成IDEA完成重构内容的练习,下载搭档的代码,至少进行三项重构,提交重构后代码的截图,加上自己的学号水印。提交搭档的码云项目链接。

  • 4.密码学应用 以结对的方式完成Java密码学相关内容的学习,结合重构,git,代码标准。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 敏捷开发与XP实践-1:编程标准使代码更容易阅读和理解,甚至可以保证其中的错误更少。程序的版式追求清晰、美观,是程序风格的重要因素。好的代码不但是要结构清晰,而且排版整洁不乱。就拿if语句的嵌套来说,如果if后面有跟else有不跟else的,如何判断还得通过具体的分析,不能一眼就瞅出来。在以前的编写代码的过程,就照着书上的规范进行编写,public class XXX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的“{”总会是空一行处理,每一个方法内部的代码都会尽量是一行进行一个小步骤,还有根据代码逻辑加入一些空行(可以使自己的代码变得更长)。

  • 敏捷开发与XP实践-2:在做此实践的时候,自己的IDEA又崩盘了,还是那个巨恶心UTF-8和GDK,还得删了下新的,好在实验二的操作不是很繁琐,就是和实践二类似进行JUnit单元测试,只不过是搭档的代码。在操作过程中,加进去搭档的项目后,但偷工减料直接复制搭档的代码进行操作,并上传到自己的码云上。

  • 敏捷开发与XP实践-3:实验3的要求就是理解重构的内涵。能够降低项目的耦合度,使项目更加模块化,有利于项目的开发效率和后期的维护。

    • 使用重构的方式,不改变系统的外部功能,只对内部的结构进行重新的整理。通过重构,不断的调整系统的结构,使系统对于需求的变更始终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 敏捷开发与XP实践-4:学习的是java的密码学的部分,很有意思,终于接触到了加密、解密的过程了,凯撒密码、对称加密的DES算法、非对称加密的RSA算法等。通过代码的理解,知道了凯撒密码就是对每个字符的移位操作,DES和RSA的获取公钥、对明文进行加密、解密等方式。

    • JCA( Java Cryptography Architecture, Java加密体系结构):JCA提供基本的加密框架, 如证书、 数字签名、消息摘要和密钥对产生器。
    • JCE( Java Cryptography Extension, Java加密扩展包):JCE在JCA的基础上作了扩展, 提供了各种加密算法、消息摘要算法和密钥管理等功能。JCE的实现主要在javax.crypto包( 及其子包) 中
    • JSSE( Java Secure Sockets Extension, Java安全套接字扩展包):JSSE提供了基于SSL( Secure Sockets Layer,安全套接字层) 的加密功能。 在网络的传输过程中, 信息会经过多个主机(很有可能其中一台就被窃听) , 最终传送给接收者, 这是不安全的。这种确保网络通信安全的服务就是由JSSE来提供的。
    • JAAS( Java Authentication and Authentication Service, Java鉴别与安全服务):JAAS提供了在Java平台上进行用户身份鉴别的功能。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重构的改写

  • 问题1的解决方案:重构的问题刚开始很混乱,认为是对类明的重构但还不是该写不了,还有就是找不到改写的方法,搭档写的太完美了。后来,在重构的按键下,对文件明的那个进行改写就成功了。Shape类中,搭档终于缺少两个set方法,针对这个进行重构改写。

  • 问题2:java与密码学

  • 问题2的解决方案:在公务员课上接触过凯撒密码,其实质就是对字符的移位,在当时密码学的发展过程起到了很大影响。可加密也可解密的凯撒密码很难适应科技的不断发展,诞生了DES算法和RSA算法,使密码的传输更安全。

其他

实践三的内容感觉都很简单,学的都是一些思路和代码的规范性,我在整个实践的过程中感觉最麻烦的就是实验四密码的理解部分。感觉这个密码学的部分看似简单,但是一个密码的形成是很艰难的。就像学习一样,艰难......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8-05-29 15:11  三金哥  阅读(3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