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而歌之,悠哉悠哉!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故事

  在敏捷中,每个产品的开发都是以john smith doc开始的,每个sprint都是以故事开始的。在以前,我通常会要求每个sprint开始前可以把需求确定下来,在冲刺的过程中发生的变更通常是不被轻易接受的,所有重大的改变都需要提交到后续的sprint中进行,但是在仔细琢磨之后,我觉得我应该改变对故事的看法。那么故事在敏捷中的作用是什么呢?

   我觉得故事在敏捷中扮演的角色是剧本。编剧或者导演构思出一部好的电影剧本,再好的剧本也需要好的演员去演,每个演员在看到剧本的时候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会选择不同的演绎方式。而剧本就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讨论的平台,他没有规定死演员该怎么演而是更加的鼓励演员去创作,整个剧组在一起讨论,而最终形成的电影既有各个演员的个性化演出,也有电影在整体上的完整性和故事性。

  所以,在最一开始,我们没有必要非要给故事添加一个莫须有的success criteria来逼迫自己充分理解这个故事,而是应该在一开始只是添加一个故事的概要,以此为基础,随着sprint的推进,不停的演化这个故事的内容,当分析的过程中需要对一些比较关键的点加以标记的时候,毫不犹豫的添加到success criteria中,这给开发或者测试对边界的理解,对客户需求的定位都逐步的清晰起来。

  所以,好的故事必须是可以发人深省,可以激发团队讨论的。而不是单纯的对系统做限定。因为这样的故事只是写故事的人的个人作品,他忽视了团队的力量和贡献。 

posted on 2011-03-28 21:52  秋实  阅读(3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