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教程:第1课认识Scratch

一、Scratch来源

Scratch最初是由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终身幼儿园研究小组的米切尔雷斯尼克和西摩于2003年发起的。
希望帮助所有的孩子“发现和跟随自己的激情和探索力,敢于尝试新的想法并努力发出的声音。在2007年Scratch1.0正式发布。

二、Scratch组成部分

1.软件的操作界面
Scratch软件界面

如上图所示,Scratch软件界面分为工作区、舞台、角色区三大块。

  1. 工作区包括代码、造型和声音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游戏没有了声音,她的娱乐性是不是就降低了很多? 如果没有了造型,游戏中的角色都是同一个运作、同一套装备又缺失了吸引力及激励。

  1. 角色区:可以想象一个,我们玩的游戏、看的动画片,如果没有角色那将会是怎么样的?

有了角色的存在才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如米老鼠与唐老鸭中的角色,如猫和老鼠中的Tom,这些都是角色。

  1. 背景

可以理解为角色活动的地方,在学校的背景、在工作的公司背景,玩猫和老鼠在管道中的背景。

  1. 舞台

完成的作品可以在舞台上进行展示,她是承载着角色背景的地方。简单的比喻就是:舞台就像房子,背景就像房子中的装修,有简装、有精装也有豪华装修,而角色就是人,如一家人在房子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包括做家务、学习、娱乐等。

当然舞台也包括了开始、停止的操作以及播放模式;

三、Scratch学习总结

  1. 今天我们了解Scratch是一款积木式的编程,用于儿童、青少年认识编程,由麻省理工大学制作;
  2. 了解Scratch软件的基本组成部分,及各部分的作用。初步了解角色、背景、舞台的作用。
  3. 注:本文本界面来源于Scratch3.0。
  4. 预告:下一节开始了解各种积木指令。
  5. 本文来源于[快乐IT]。
posted @ 2020-11-15 23:50  Sam Lin  阅读(7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