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工作法(世界一速)|木深读书笔记

 

点击关注,快和我一起把生活过得热气腾腾吧~

 

 

《GOOGLE神速工作术》

 

 

这介绍实在是直接击中我的心啊!!

这不就是说我吗!?!?

每天比别人早进办公室

但绝对不会是最早走的

代办事项一件接着一件

到底~~~!!!要怎样摆脱这样的无限回圈啊啊啊啊啊

 

 

- 前言 - 

 

一直有认真读前言的习惯,这么做的好处是,让我们快速认识书本背后的这个人。他从哪里来,要到哪去。

 

作者彼得,来自波兰的小村,最后到了GOOGLE做战略。这么看没啥感觉,当你经历求职的心酸,深知“学历”和“经验”让你受的委屈之后,相信你也会明白,为什么由他来写这本书。

 

彼得的同龄人,要么务农要么打工,基本没人上高中。生活是这样,但它本不该是这样。彼得小时候应该和咱们一样是个倔脾气,非要上高中,并愿意为此辍学打工攒够了钱再完成高中学业。后边的成功秘诀作者就没有分享了,核心思路是:无为而治。

 

其实每个国内的学生,都比他幸运还努力。谁还不是PK掉了大多数对手,才到了今天这一步,虽然说和顶级名校的学生比不过,但是放眼“村、乡、镇、县、市、省”各级同龄人,你们真的已经很棒了!那么下一步,彼得是怎样在职场,这个无差别的大舞台成为优胜者的?这已经是死读书的我们早就不具备的能力了。

 

我们相信权威,相信公式,相信每一道习题有对应的解,只要“按部就班”或者是“举一反三”找到“窍门”就好了。但是,生活的中许多事是无解或者说是没有最优解的。我们的执行力很强,这是建立在方法正确且高效的前提下,咱们是可能的优胜者。一旦判断力存在偏差,执行力越强,犯的错就越大!

 

彼得很聪明,善于突破现有模式和无为而治的核心思想,其实就是咱们背过的古文“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国外的优步(Uber)、爱彼迎(Airbnb),靠别人的车和床盈利;国内的滴滴、美团、淘宝、KTV,同样是靠别人的车子、馆子、铺子和妹子盈利。所以作为产品路上的同学们,一定要看看彼得的奇妙故事,一起看看它深挖需求和降本增效的各种小技巧。

 

- 正文- 

 

第一章-快速驱动世界的工作术

  • 想办法“一次结束”

  • 先将能够当场确定的事情确定下来,切实地取得进展

  • 思考不用邮件而让所有人一次做完的方法

  • 给所有的工作都规定期限

  • 将精力集中于“此时此刻”

     

第二章-职场上,没有时间让你用逻辑思考!

  • 选择一个能够让自己集中精神工作的环境

  • 与逻辑分析相比“灵感”更加重要

  • 灵活复用线索卡,大家一起进行思考

  • 将企划会议变成大家一起思考的会议

  • 积极听取其他部门和其他领域的人的意见

     

第三章-如何在很忙的情况下做出十倍成果?

  • 思考如果取得10倍成果

  • 为了取得10倍成果必须要打破规则

  • 为了进入下一阶段,必须“让自己的工作消失”

  • 像公司的所有者那样思考

     

第四章-如何建立能够加快工作速度的人际关系?

  • 用“实物”说话可以使工作更有效率

  • 取消多余的会议

  • 与部下的交流每周一次就够了

  • 在工作之外也建立起人际关系,可以使工作更效率

  • 优先与“新结识的人” “不断变化 的人” “高水平的人”交流

     

第五章-如何快速学习必要知识

  • 学习 = 检索 + 询问专业人士 · 询问他人 · 询问同事

  • 只有反馈远远不够,还要灵活复用“前馈”

  • 预先建立一个能够轻松询问的交流关系

  • 不断改变,坚持学习

     

第六章-Google的「不累不累」工作法

  • 偶尔关闭电脑

  • 一分钟的冥想就能够改变注意力

  • 在不同的时间段集中精力做一件事

  • 不要尝试消灭感情,要保持中庸

  • 休息也是自己的责任

     

终章-唯有消灭自己的工作的人,才能创造下一个时代

  • 思考如何用IT代替自己工作

  • 站在革新的一侧,不能袖手旁观

  • 就算对技术细节不了解,也要跟上趋势

  • 工作不能“和昨天一样

 

- 心得- 

 

1、敢于根据已有情报,做出稳妥的决定

 

产品功能的迭代是一次次需求研讨的结果。在每周的周会上,产品经理会对需求单给出明确指示,做or不做。确定要做的事,是对已知情况的负责;确定不做的事,是对未知情况的负责。

 

能够做到提前落实每次会议内容,并且敢于根据现有情况做决策,这就是对所有参会人员的负责。最怕流于形式,小事开大会,半天没结果。不要开无意义、没有得出结论的会议,会议结束时可以考虑这么说:“现在先将我们已经掌握的这部分情况确认下来,剩余部分下周再确认”;“没确认的问题,有个同事对这部分比较了解,等我回去向他请教一下然后将解决办法发给大家。”这样可以让与会者心中有数,并先进行已确定部分的工作,记得要规定工作期限。

 

2、集中精力于此时此刻......不要让多余的事情占用大脑资源

 

时间精力是有限的,总有奇怪的事会在本该专注工作的时候乱入。我们可以通过计划任务来规划一个工作周的时间精力分布,比如周一、周二...做什么,细分到上午8:00~10:00、中午12:00~14:00...并标注上主要工作事宜。

 

在有了计划之后,可以挤一挤时间海绵里的水分。比如:通过收拾衣柜提前定好每天的打扮、通过会议模拟提前划出重点规避低价值话题、比如通过建立知识库提升找资料的效率。

 

此外,工作时间和形式不要卡的那么死。再忙再累也要记得喝水,起来走两圈等等。同时呢,产品经理要善用协同软件,在办公室可以用PC办公,在地铁上可以用手机办公,在家里还可以用平板办公。多付出,总会有更丰富的回报。

 

 

3、最大化地处理手头的工作,避免在繁琐的等待流程中淹没自己。

 

拖延症一上来,总有数不尽的理由,导致手上的事都有一点点进展,但是全都是”未完成“状态。leader询问进度的时候,这个那个都没完成,原因不是等回复就是流程中,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要学会最大化的处理工作。能力范围内的工作,得及时完成,缺什么资源不要去等,主动地联系资源方,完成工作;能力范围外的工作,拒绝踢皮球,交代清楚需要哪些资源可以实现,再获取资源完成工作。每件事都尽可能处理掉,这样的良性循环走起来,工作会变得越来越轻松呢。

 

避免”等“这个状态,等是浪费宝贵的时间。避免“踢皮球”,产品经理是解决问题的人,这份信任感,是取决于你解决了多少问题,同时也取决去你踢了多少次皮球。(请你帮忙的人,不一定找不到对应的专业人员解决这个问题,他只是希望由你出面解决此事,顺便给自己省时间去做更高效的工作罢了)

 

 

4、工作效率高,不只是体现在时间成本的降低上,而是通过优化工作方向,把蛋糕做大提升全局的产出。

 

这是初入职场最容易犯的错误,专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而忽略了全局思考。在专业能力上提升,有太多的捷径可以走,花点时间人人都可以做到。

 

作为产品经理,要学会站在更高一层看。比如,做功能点可以关注上一级的业务流;做业务可以关注用户;做产品线可以关注行业。好多时候,其实自己负责的工作真就是无关紧要的,帮不到自己也帮不到leader,很打击自己的积极性。

 

平时养成了向上去思考的习惯,就能较好的理解leader那些想法,还可以准确的完成布置的任务,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未来的走向。这些个方向上的提升,在我看来它的价值是大于,提升通用技能熟练度的。

 

 

5、确保目标的澄清,用“实物”说话。避免信息失真造成的返工。

 

在没有看到实物的时候,研发哥哥是不知道你想要啥的,可能制作出来的程序和你要的完全不同。所以最好事先做一个DEMO(原型or竞品)给对方看看。这样可以避免双方出现认识的偏差,减少返工的情况,使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这种方法也同样适用于其他工作。比如leader给你安排一项任务,在同leader确认过任务细节之后,应该迅速地在纸上画一个草图向leader询问“是这种类型的吗”。leader或者点头同意“没错,就是这种类型”,或者指出问题“这个地方不太对”,然后告诉你正确的内容。这样你可以把握任务的准确内容,在工作中不会做无用功,更不会因为做错而被迫返工,结果当然是提高了工作效率。

 

 

6、应该学习的不是知识而是经验。

 

百度一下能查到很多知识了。虽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但是在快节奏的场景下,直接找相关资源方询问解决问题的经验,会来的更实际些。专业人士,往往乐于分享自己专业领域的事,而且很自信回答也具有条理性,适合小白快速上手。

 

问问题最难的就是,我不知道该问啥,但是就是不明白。这时候可以主动卖萌,请研发到你工位上帮忙看看。还可以发消息给对应负责人,“我想了解你的工作内容,可以让我在旁边参观一下吗?”

 

 

7、坚持学习交流,提升自我。

 

如果一切信息都依赖公司,那么当公司出现危机的时候,自己也会失去立足之地。为了保证自己的生存,最好多参加交流,给自己多创造几个立足点。

 

产品经理可以多参加产品圈子的交流活动会,开始可以是参加知名的组织,熟悉了之后可以自己组局,约上三五好友交流行业信息。

 

另外,不要只参加同行之间的交流会哦,还要下意识地跳出自己的框架,寻找新的机遇。保持谦逊的心,广交朋友,会让自己拥有更加精彩的选择。

 

8、应对情感波动,及时调整状态。

 

其实工作压力蛮大的,付出的越多期待就越高。生活中总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要及时消化掉负面的情绪,不然这个情绪会变成一个debuff,一直缠在自己身上,影响自己影响周围的同事。

 

睡午觉、吃零食、放松是自己的责任。为了更有效率地工作,应适当让大脑和身体得到休息。人处于疲惫状态的时候判断力会下降,如果不得不通宵工作,那么在感到困倦的时候最好睡上5~10分钟,这样工作反而会更快完成。

 

9、拒绝焦虑,拥抱变化。

 

张小龙说过,每天有10亿人教他做产品。你要是他可能头都大了吧。总是有各种人告诉我们产品经理该这样该那样,甚至还恐吓。可别被他们吓着了,产品经理本身是一个非标行业,马化腾、张小龙、乔布斯也没有任何理由吃力不讨好的来定义这个行业的各种标准。

 

所以拒绝焦虑,你为这个岗位做出的一切,就是你家产品经理该有的样子。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存在变化,所以需求在变,市场也在变,自然的咱们也要顺应这种变化。

 

改变总是突然降临。而我们既无法阻止改变,也没有办法逃避改变。所以只能接受改变、利用改变、享受改变。改变、不断改变。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时刻为下一个可能做好准备。以改变为前提展开活动的人,不管遇到什么预想之外的情况都能够灵活应对。

 

改变总是伴随着风险,但不改变本身就是风险。当前环境永远不发生改变是只存在于幻想之中的情况。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改变的准备,时刻准备着,热情拥抱变化。

 

 

木小深 发起了一个读者讨论你最近有读过什么书咧,求推荐~

 

 

RECOMMEND

 

推荐阅读

2020年元气满满|木深做产品一周年啦

浅析-腾讯产品项目的流程

你凭什么进大厂?

posted @ 2020-10-07 23:32  木深  阅读(2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