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bye Beijing, goodbye APIO.

有很多事情真的不可预测,OI就是其中的一件。

(一)

还记得一个月以前,自己很坚决地告诉老师,今年APIO不去了。自从去年APIO的爆零归来(*.*||囧),自己对这个东西已经失去了所谓的…兴趣吧~

然后就是APIO前波澜起伏的3天。先是在距离APIO一周的时候被通知省选确定为APIO,然后又是分数线卡在230分,还没有过一天,分数线就降到了180分。这样,本来是3个人的集训就变成了5个人,6个人,最后是10个人。

当机房里的人慢慢变多,桌面上倒计时的数字慢慢减小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还有太多的东西不会。但是,APIO,不,是省选,就这样来了。

6日,我们一行就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二)

我不知道四星级意味着什么,但是我们入住的燕山并没有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到了酒店,去办理入住手续。这个过程给了我两大感受:房间分配极乱,服务效率极低。当然,前者是组委会的事情。但是我们就办个住房手续,竟然花了近三个小时(我的房间时间更长)。经理给出的答复是,您的房间正在打扫。我问大概要多长时间,他说:请您一个小时以后再来…好吧,你先打扫吧,我们要去试机了。

(三)

10点睡觉,5点半起床,严格的衡中时间。

早上起床在酒店周围转了转。早晨北京的空气真的不错,马路上车不多,还有环卫车正在悠闲地张开大嘴吸走路上的灰尘。路两旁有很不错的绿化,自己走在人行道上不禁想,其实北京人少点,车少点,也会是个很宜居的城市吧?

吃完早饭,我们一起慢慢地挪向明德楼的地下机房。找到自己的位子,打两段代码,久违的OI竞赛的气息又一次地袭来。紧张,心里面多少还是有一些的。毕竟去年的5个小时也熬过来了~

有趣的是坐在身边的是一个很小的小朋友,大概也就四五年级的样子吧(更小?XD)~在考试前他很淡定地打开一个Dev-c++,然后很娴熟地打了几行代码。这时我颇为惊愕,这难道是传说中的神牛犊、?

不过当考试开始以后我就被雷到了。这个小朋友先是扫雷,然后是纸牌红心大战一类,最后干脆玩起了三维弹球…我真的没有有意窥屏啊,是当他过不去的时候他向我求助…最后他竟然把三维弹球弄红了Orz、、当然我都是礼貌的拒绝啦~

据说CTSC没有发草稿纸,我专门就草稿纸的问题问了当考务的武森,得到的答案是,试题都是单面印刷的,你可以用背面…好吧,这个也省,CCF真行(不过最后还是发了XD)。

这回5个小时真的很快。Pre test做了50分,下了考场感觉一般,不好当然也不算差吧。当然,真正的成绩出来后的感觉就截然不同了。自嘲地说,就算是实现了对去年的超越吧。

伊朗人,伊朗的题。

(四)

我可能是HZOI中精神饱满地很认真地听培训时间最长的人。

和去年不同,我感觉今年的培训实际了不少。去年讲的都是些不靠谱的东西(当时很弱的我这样认为,现在依然很弱的我还这样认为),今年的内容则更加实用。

有趣的是那个纠结的高斯消元。自从莫涛老师讲完他的高斯消元解异或方程组后,各个神牛都对此方法表示有爱。

CQX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虽然他的线段树我现在还没有打对)。思维缜密,反应奇快,理解超强。恩,不愧是…学哲学的、

还有赖神的数学课,讲的太抽象,很少有人听,听的也没几个听懂的,搞得他也很无奈。

(五)

不得不说,当考试戴上了功利的帽子,就会变得很无趣。正如加上了省选,APIO也有了奇奇怪怪的滋味。

但是,省选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我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我的可怜的分数让我以微弱的优势保持了HZOI No.1 No.2的位子。CCF每个学校省队人数不超过1/3的政策给了我进入NOI大门的机会。这样,HZOI今年就有了3个省队名额,继续保持了以公差为1的等差数列依次递增的状态,尽管TSOI和SJZOI的同志们在总分上拉开我们一大截。

这样,我的一轮就被无情地啃掉了2个月。NOI回来之后一切还不知道是个什么样子。好吧,在集训以后这些就不多要想了。好好冲刺吧,不要重蹈师傅的覆辙。

(六)

我曾对APIO悲剧的宁宁说,省选的名单尚未出来,一切还未知。他苦笑,摇摇头说,没用的,这都是命。我一直相信自己的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但是这个世界上不能预知的事情太多了,就像我想也没想过的第二次APIO,没抱多大希望的省队,当然还有NOI。既然结果已经出来,那便顺从着现在的结果做罢。事实已经无法逆转,我们能够做的只有去改变未来。

一扇门关闭了,另一扇门已经打开。

宁宁,如果省队的名单里真的没有你的名字,就认真的学习高考课吧。你已经有了省一,现在上天给了你机会,让你专心准备报送。加油,你能行的。

涛涛,舟舟,步宇,无论我们谁进入省队,都一定要更加高效的去充实自己。我们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但差距仍然很大。改写HZOI历史的任务在我们的肩头,改写自己命运的权利在我们手中。

HZOI其他兄弟们,还有婷婷,不要放弃,一定要坚持。离NOIP2011也不远了,相信在2011年那个寒冷的周日听到你们温暖的好消息。

(七)

燕山的服务真的不是一般的慢。退房没有比之前的办手续快多少。

真的很奇怪,为什么始发站的火车都会晚点。

总之,带着满身的疲惫,踏着衡水泥泞的道路,我们回到了衡中。

等待我的,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Après nous,le déluge.

.

谨以此文纪念我悲剧的APIO2011.

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

还有,谢谢你。

                                                                                                                                                                     5月10日

                                                                                                                                                                      衡中奥赛机房

posted on 2011-05-12 08:44  saltless  阅读(58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