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z】历届图灵奖得主

2009 Charles P. Thacker

  获奖原因:帮助设计、制造第一款现代PC。

2008 Barbara Liskov

  获奖原因:表彰她在计算机程序语言设计方面的开创性工作。

2007 Edmund M. Clarke、Allen Emerson和Joseph Sifakis

  获奖原因:在将模型检查发展为被硬件和软件业中所广泛采纳的高效验证技术上的贡献。而DDJ则将三人的贡献称为“在发现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中设计错误的自动化方法方面的工作”。

2006 Fran Allen

  获奖原因:对于优化编译器技术的理论和实践做出的先驱性贡献,这些技术为现代优化编译器和自动并行执行打下了基础。

2005 Peter Naur

  获奖原因:由于在设计Algol60程序设计语言上的贡献。Algol60语言定义清晰,是许多现代程序设计语言的原型。

2004 Vinton G. Cerf、Robert E. Kahn

  获奖原因:由于在互联网方面开创性的工作,这包括设计和实现了互联网的基础通讯协议,TCP/IP,以及在网络方面卓越的领导。

2003 Alan Kay

  获奖原因:由于在面向对象语言方面原创性思想,领导了Smalltalk的开发团队,以及对PC的基础性贡献。

  至理名言: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是创造它。

2002 Ronald L. Rivest、Adi Shamir、Leonard M. Adleman

  获奖原因:由于在公共密钥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基础性工作。

2001 Ole-Johan Dahl、Kristen Nygaard

  获奖原因:由于面向对象编程始发于他们基础性的构想,这些构想集中体现在他们所设计的编程语言SIMULA I 和SIMULA 67中。

2000 Andrew Chi-Chih Yao(姚期智)

  获奖原因:由于在计算理论方面的贡献而获奖,包括伪随机数的生成算法、加密算法和通讯复杂性。

1999 Frederick P. Brooks, Jr.

  获奖原因:由于在计算机体系架构、操作系统以及软件工程方面所做出的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贡献。人月神话的作者。

1998 James Gray

  获奖原因:由于在数据库、事务处理研究和相关系统实现的技术领导工作。

1997 Douglas Engelbart

  获奖原因:由于提出了激动人心的交互式计算机未来构想,以及发明了实现这一构想的关键技术。

1996 Amir Pnueli

  获奖原因:由于在计算科学中引入temporal逻辑以及对编程和系统认证方面的杰出贡献。

1995 Manuel Blum

  获奖原因:由于在计算复杂性理论、密码学以及程序校验方面的基础性贡献。

1994 Edward Feigenbaum、Raj Reddy

  获奖原因:由于他们所设计和建造的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证明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性和其潜在的商业价值。

1993 Juris Hartmanis、Richard E. Stearns

  获奖原因:由于他们的论文奠定了计算复杂性理论的基础。

1992 Butler W. Lampson

  获奖原因:由于在个人分布式计算机系统及其实现技术上的贡献,这包括:工作站、网络、操作系统、编程系统、显示、安全和文档发布。

1991 Robin Milner

  获奖原因:由于在可计算函数逻辑(LCF)、ML和并行理论(CCS)这三个方面突出和完美的贡献。

1990 Fernando J. Corbato'

  获奖原因:由于组织和领导了多功能、大规模、时间和资源共享的计算机系统的开发。

1989 William (Velvel) Kahan

  获奖原因:由于在数值分析方面的基础性贡献。

1988 Ivan Sutherland

  获奖原因:由于在计算机图形学方面开创性和远见性的贡献,其所建立的技术历经二、三十年依然有效。

1987 John Cocke

  获奖原因:由于在编译器设计和理论、大规模系统架构以及开发RISC等方面的重要贡献。

1986 John Hopcroft、Robert Tarjan

  获奖原因:由于在算法及数据结构设计和分析方面的基础性成就。

1985 Richard M. Karp

  获奖原因:由于在算法理论方面,特别是NP-completeness理论方面,连续不断的贡献。

1984 Niklaus Wirth

  获奖原因:由于开发了EULER、 ALGOL-W、 MODULA和PASCAL一系列崭新的计算语言。

1983 Ken Thompson、Dennis M. Ritchie

  获奖原因:由于在通用操作系统理论研究,特别是UNIX操作系统的实现上的贡献。

1982 Stephen A. Cook

  获奖原因:由于其于1971年发表的论文,奠定了NP-Completeness理论的基础。

1981 Edgar F. Codd

  获奖原因:由于在数椐库管理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基础性和连续不断的贡献,关系数据库之父。

1980 C. Antony R. Hoare

  获奖原因:由于在编程语言的定义和设计方面的基础性贡献。

1979 Kenneth E. Iverson

  获奖原因:由于在编程语言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特别是APL,所进行的开创性的工作。

1978 Robert W. Floyd

  获奖原因:由于在如何开发高效、可靠的软件方法论方面的贡献,这包括:建立分析理论、编程语言的语义学、自动程序检验、自动程序综合和算法分析在内的多项计算机子学科。

1977 John Backus

  获奖原因:由于在高级语言方面所做出的具有广泛和深远意义的贡献,特别是其在Fortran语言方面。

1976 Michael O. Rabin、Dana S. Scott

  获奖原因:由于他们的论文"有限自动机与它们的决策问题",被证明具有巨大的价值。

1975 Allen Newell、Herbert A. Simon

  获奖原因:由于在人工智能、人类识别心理和表处理的基础贡献。

1974 Donald E. Knuth

  获奖原因:由于在算法分析和程序语言设计方面的重要贡献,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的作者。

1973 Charles W. Bachman

  获奖原因:由于在数据库方面的杰出贡献。

1972 E.W. Dijkstra

  获奖原因:由于对开发ALGOL做出了原理性贡献。

1971 John McCarthy

  获奖原因:由于其讲稿"The Present State of Research on Artificial

Intellegence",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贡献。

1970 J.H. Wilkinson

  获奖原因:由于其在数值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

1969 Marvin Minsky

  获奖原因:人工智能理论及软件

1968 Richard Hamming

  获奖原因:由于其在计数方法、自动编码系统、检测及纠正错码方面的工作。

1967 Maurice V. Wilkes

  获奖原因:由于设计和制造了第一台内部存储程序的计算机EDSAC。

1966 A.J. Perlis

  获奖原因:由于其在先进编程技术和编译架构方面的贡献。

 

本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saltless/archive/2010/11/07/1871247.html

(saltless转载自网络)

posted on 2010-11-07 20:33  saltless  阅读(9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