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伐木累》-小白篇之开发网站,三天!(中篇-3)-总章节十二

往期回顾:  在光大人的帮助下,耗仔好不容易“应付”了前来“鼓劲”的领导。一群人离开后,光大人给耗仔和月侠讲述了IE的发展史,耗仔也终于明白为什么IE会出现样式错乱的问题。突发停电,让大家暂时喘了口气,细心的吴博士带领三人来到酒店,准备休息。紧张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吗?

 

2016-02-081024伐木累》-小白篇之开发网站,三天!(中篇-3)

# region 总章节12

望着吴博士的背影,耗仔心里说不出的滋味。这一天过的,上午在K所见吴博士,讨论网站需求,下午回到公司整理需求文档,晚上呢?又稀里糊涂和光大人、月侠来到空军司令部,开始三天的封闭开发。好吧,这还不算什么,刚来服务器机房,就各种问题各种解决,好不容易静下心来开始工作,一群“奇葩领导”又过来“慰问”,又赶上突然停电,唉,此刻的心情只有四个字来形容,五味杂陈!

“呀,你们看这个!”月侠一声惊呼,打断了耗仔的思绪。

“出什么事了?”

“嘿嘿!看这是啥”,月侠拽着耗仔,看向玄关处。

原来,在玄关与房间的连接处,有一个小吧台,上面有各种付费用品,刮胡刀、茶叶等等,旁边还有一个冰箱,里面放着各种饮料,每件商品上面都贴着价格标签,而月侠说的,正是夹在这些商品中的那几枚套套。

“不过,咱们也用不到啊”月侠看着光大人,邪恶的一笑。

“有啥大惊小怪的”,光大人回撇一眼,“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啊?”

“哎呦,光大人是过来人,见多识广啊”

“可别乱动,都是花钱的”光大人警告月侠。

“想动也用不上啊,唉,还不知道我媳妇在哪呢!”月侠对着天花板开始YY。

“有压力就有动力,努力吧,少年!”光大人臭屁说道。

“也不知道明天,航空部会不会来电呢”耗仔心里有事,没心情和月侠逗趣。

“小盆友~不要这么紧张,有光大人在,直接就来电了,嗖嗖嗖几下的事”月侠不忘调侃光大人。

“哈哈,是啊,明天如果真不来电,看我一发功,马上就来!”看耗仔那么紧张,光大人也来劲了。

“嗯嗯,二位前辈,你们先聊着啊,我去洗个澡”还是有点发愁,耗仔打算赶紧收拾收拾,早点睡觉。

“好的,你先去,等下我和光大人来个鸳鸯浴~哈哈”月侠看起来依旧兴奋的不得了。

没心思理会二人,耗仔急忙闪进了浴室,三下两下脱了衣服,打开喷头,花洒喷落的水珠,整个浴室升起了白气,逐渐扩散开来。伴着白气,耗仔慢慢进入了自己的世界,毕业这些日子,总算有点进步了,不论大家对老板如何评价,起码自己还是挺崇拜他的,现在,老板对自己又很器重,给了自己这么好的机会,恩,一定要抓住!他想起大学毕业时候的分手,想起那个搞房地产生意的老板,耗仔使劲咬了咬牙,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一定要成功!我要证明给你看,不选择我就是个错误!想到这里,耗仔突然想起了偶像唐俊,这可是职业经理人的典范,初次认识他,还是看《鲁豫有约》,随后,买了他的书《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口气就给读完了,看完之后,对唐俊更是崇拜,若是自己也能走到这一步,还真值了。可是,自己是不是要创业呢?好多同学毕业后,都选择了创业,听说都挺艰难的。如果不创业,自己又凭什么说会比那个房地产老板成功呢?耗仔又一阵心烦。

咚咚咚!急促的几声敲门声过后,传来月侠的声音“耗仔!你干啥呢?还不出来!”

"喔,马上",从回忆中醒过来,耗仔关掉水龙头,准备出去。

"没事就好,赶紧出来,光大人已经等不及要和我鸳鸯浴了!”

“我呸!要洗你自己洗!老子才不奉陪!”

听着二人在外面逗嘴,耗仔忍不住笑了出来。想那么多干啥,生活还得继续。不过这俩人还真有趣,真是一物降一物啊,月侠在公司可是出了名的墨迹,人是不错,但是一墨迹起来,谁都受不了,看来,光大人已经快到极限了。

耗仔拽下挂在门边的浴巾,赶忙裹上,拿起自己的衣服,边开门边说:“出来了,月侠,你急啥”。

前脚刚出门,月侠就钻了进去,没一会儿,露出个脑袋喊道:“光大人!赶紧来啊!我等你呢!”

“哇~呕!”光大人故作呕吐状,再没搭理他。

“好吧!不来可别后悔!”月侠嘟囔着关了浴室的门。

屋里瞬间安静了许多。

“光大人,你做这行多久了。”

“恩,有四年了。”

“啊,四年就能这么厉害?”耗仔有些吃惊。

“咳,哪有多厉害,也就是经验使然,时间长你就知道了,咱们这行入门不难,可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尤其是搞软件开发,自学能力很重要,好多技术兴起一般都没有人教,想要学会、掌握并最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需要自己去研究。”

“我会的都是老师教的,自己还真没研究过什么,再说都挺难的,一个人怎么可能学会呢?”

“这你就不懂了,我刚说过经验,其实,经验不光是固有技术的积累,更重要的就是自学能力!”

“固有技术?自学能力?经验?”耗仔有些迷糊了。

“我给你举个例子你就懂了。面向对象编程有学过吧?”

耗仔点了点头。

“在面向对象编程之前,人们都是采用结构化编程来完成软件开发,随着这种结构化开发逐渐暴露出许多问题,比如代码的大量重复、可读性差、不便于修改等等。而面向对象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那你的意思是说,我们在现实软件开发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然后通过某种方式去改善和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自学能力?”

“不是,这个比自学能力要高一个层次,这个叫创造能力!而我要告诉你自学能力,就是当面向过程编程出现种种问题,诞生了面向对象编程,而你能够通过长时间的结构化编程积累下的经验,快速的学习,并且掌握面向对象编程,这才是自学能力!在软件开发的世界里,好多技术都是相通的,我们可以通过常年的技术积累总结出自己学习一门技术的方式和方法,在新技术发布的时候,我们便可以快速的学习并且掌握。”

“哦,原来是这样,那就是说,以后我不能总是习惯性问你技术问题,应该多用自己的方式和方法去学习和总结,先增加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耗仔好像明白了一些。

“是这个道理,比如说,我们在做EHR系统的时候,你就犯了很多错误,虽然对于一个新手来说,这很常见,但是都要及时调整和改正。”

“很多错误啊?我还以为自己进步很快呢?光大人你给说说,我都做错了什么?”耗仔有点惊慌失措。

“首先,你没有真正学会使用调试,其实,在开发过程中,大部分的错误都可以通过调试来解决,很多代码你都没有跟踪到出错层,就来找我帮忙解决了。”

“哦,还真是,有些你调试到错误点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距离解决问题其实是很近的。”

“其次,你没有充分思考就盲目编码,那天我站在你后面,发现你在解决一个逻辑问题的时候,在挨个判断条件猜着写,在没有完全将业务逻辑捋顺的情况下,运行着软件,猜正确结果,这也是错误的。”

“还真是,反正就三个条件,总有一个是对的,我就没有想清楚再写。”耗仔嘿嘿的笑着。

“还有,代码存在大量的重复,在我们的EHR框架中,有公用类,我记得之前也和你说过,大部分的处理,如时间、金额、转换等等都有封装,你直接调用就可以了,但是,你却自己写了方法,并且在多个类中出现。”

“是呀,我不知道这个应该放在什么位置,况且时间要求比较紧,我就干脆直接把写过的代码复制过去了。”

“我们常说,程序员都很懒,懒到只会复制粘贴了,其实,复制黏贴也是有学问的,不是盲目的。”

“啊,这么多错误,光大人,除了这些,我还有其他没有注意到的吗?”耗仔有些沮丧,希望光大人能够鼓励他一下。

“恩,还有好多细节的问题,比如,字符串的处理、变量的定义、代码规范、数组的处理、异常处理、非空判断等等”

“呃,这么多问题啊”耗仔有些吃不消了,看来作为一个新手,还是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寻求提升。

看出耗仔有些失落,光大人赶忙给耗仔打气。

“不过,在新手中,你算是很突出的了,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想法,业务理解快,敢于尝试,工作认真努力,假以时日,必成大器!”

“真的啊,哈哈”耗仔高兴坏了,终于有夸奖我的地方了,看来我还要更加努力才行。

“光大人,我们现在在做网站开发,而后面,还有好多网站等着我,我应该掌握哪些技术呢?”耗仔继续追问。

“恩,这个问题和你实际工作就比较相关了,我给你大概说说,你需要熟练掌握的技术包括:div+css、javascript、伪静态、三层架构开发、图片处理技术、AJAX、asp.net(jsp、php等)、IIS等等,这两年突然兴起了JQUERY,我现在已经自学的差不多了,等回去,我可以在项目开发的过程中教给大家。”

“呃,这么多啊,好多技术我都只是了解或者入门阶段,看来要加倍努力了。”耗仔感到以后的路还很长,自己竟然有那么多技术都没有熟练掌握。

“你俩说啥腻?这么热火朝天"月侠洗完澡,从浴室跑了出来。"怎么,光大人又在给耗仔上课呢?"

“恩,是啊,又学到了不少东西!”耗仔兴奋的回答。

“光大人,到你了,赶紧去洗洗吧”月侠一边擦头发一边说道。

"那你们聊,我先去洗澡"

光大人进了浴室,耗仔和月侠又天南海北的聊了起来,大多都是月侠在扯闲,什么国家政策不合理啦,老百姓水深火热啦,老王如何不靠谱啦等等。一直到光大人从浴室出来,三人竟然聊到了凌晨四点,眼看着天都蒙蒙亮了,赶紧躺下睡觉。

叮咚!叮咚!门铃响了数十下,耗仔猛地惊醒,一个骨碌爬起来,打开房门,吴博士拎着早餐出现在门口,表情有些严肃。

“大家赶紧起床,已经十点多了,赶紧吃点早饭,我们还得过去航空部,闫参谋来电话,还没有来电呢,说是快好了,如果十点半还不来电,咱们就要想其他办法了。”

“靠!都十点了?那可咋整?” 耗仔嘟囔着。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不行咱们就把电脑拉走,换个地方办公,只是审批手续有点麻烦。”吴博士放下手里的东西,坐在了椅子上。

三人赶忙洗漱,开始吃起早餐,这时,吴博士的手机响了起来,挂断电话,吴博士高兴的说道:“好消息,大家赶紧吃,来电了,咱们马上开工!”

“终于来电了,可吓死我们了”三人异口同声,噼里啪啦,三下两下就吃完了。

四人一起下楼,开着破军车,飞一般赶向航空部。

 

待续...

 

#endregion

 

 特别鸣谢:感谢影子为本文,文字矫正、编辑!

 

下期预告:

封闭开发第二天,在光大人的带领下,一切都在顺利进行,就在耗仔兴致勃勃的敲着代码的时候,接到了一个未知号码的来电,原来是明儿,她找耗仔干什么呢?

 

 

 

posted @ 2016-02-08 08:47  ITIBB-Shrek  阅读(107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