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博客作业01

1.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C语言II博客作业0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回顾数据类型和表达式,初步了解文件
学号
20209073

2.1 题目:给定一个十进制正整数N,写下从1开始,到N的所有整数,然后数一下其中出现的所有“1”的个数。

1.贴出代码图片,写出解题思路,列出测试数据(5分)

解题思路:利用for循环然后一个一个"数出"1的个数
测试数据 输出数据 图片说明
1 1
10 2
10000 4001
1000000 600001

2.给出不同测试数据的运算时间,如果你的运算时间不变,说明你的测试数据不够大(5分)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图片说明
1 1
10 2
10000 4001
1000000 600001

3.思考针对足够大的数据,如何减少运算时间,并给出在原有算法基础上的改进算法和改进思路。(10分)

针对较大的数据进行特殊的算法优化?比如像我的这一组数据1,10,10000,1000000就有规律可循

2.2 将上题中多组测试数据写入文件,并给出测试程序以检测你的代码有没有问题,贴出你的代码、运行结果和文件内容。(5分)

2.3 用自己的语言回答两个问题,并给出所查阅资料的引用(10分)

1.什么是文件缓冲系统?工作原理如何?

文件缓冲系统:系统会自动的在内存区为每一个正在使用的文件开辟一块缓冲区
工作原理:内存写数据到磁盘文件的原理,一次性访问磁盘

系统会自动的在内存区为每一个正在使用的文件开辟一块缓冲区,缓冲区的大小一般由各个C的版本规定,一般的为512Byte即0.5K大小。从此盘向内存读数据时,则一次将一些数据从磁盘文件送内存缓冲区(充满缓冲区),然后再从缓冲区逐个将数送给接收变量(文件描述符);从内存写数据到磁盘文件时,现将数据塞满缓冲区,在一次性将数据从缓冲区送到磁盘文件。用缓冲区可以一次读入一批数据,或输出一批数据,而不是执行一次输入或输出函数就去访问一次磁盘,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对磁盘的实际读写次数,因为每一次读写都要移动磁头并寻找磁道扇区,花费一定的时间。缓冲文件系统是借助文件结构体指针来对文件进行管理,通过文件指针来对文件进行访问,既可以读写字符、字符串、格式化数据,也可以读写二进制数据,缓冲文件系统函数一般是由f开头的函数,如fopen(),fwrite(),fread()。
-- 引用自WenboGeng的博客

2.什么是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

文本文件:一种以ASCII码方式存储的文件

文本文件是指以ASCII码方式(也称文本方式)存储的文件,更确切地说,英文、数字等字符存储的是ASCII码,而汉字存储的是机内码。文本文件中除了存储文件有效字符信息(包括能用ASCII码字符表示的回车、换行等信息)外,不能存储其他任何信息。

-- 摘自百度百科

二进制文件:包含在 ASCII及扩展 ASCII 字符中编写的数据或程序指令的文件。

包含在 ASCII及扩展 ASCII 字符中编写的数据或程序指令的文件。计算机文件基本上分为二种:二进制文件和 ASCII(也称纯文本文件),图形文件及文字处理程序等计算机程序都属于二进制文件。这些文件含有特殊的格式及计算机代码。ASCII 则是可以用任何文字处理程序阅读的简单文本文件。

-- 摘自百度百科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1 学习进度条(5分)

周/日期|这周所花的时间|代码行|学到的知识点简介|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
第一周|3.5h|180|初步了解文件|文件和程序有什么区别?以及为什么有的程序需要安装才能运行,有的直接有.exe文件就可以直接运行?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时间 博客字数 代码行数
第一周 967 180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学习内容总结

1.对上学期的知识进行了回顾
2.初步认识了文本文件,主要是将数据写入文件,测试程序有没有问题

学习体会

1.一个寒假过去发现忘掉的东西好多,感觉好生疏,像新学的一样
2.新学习的文本文件让我知道开始学习更加得更加深入了,原本是写代码然后运行,现在是和文件相结合

posted @ 2021-03-07 23:34  熙茜  阅读(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