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

第一次作业

回顾过往

  • 当初你报考的时候,是真正喜欢计算机这个专业吗?

    选择计算机这个专业,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吧。我成长在乡村,接触不到什么新鲜事物,即使初中去了县城,一个贫困县还是落后不少(当然现在脱贫了, 脱贫攻坚战,冲!),至少当初申请特招的时候,看到人问有没有什么竞赛、论文、专利经历,心都凉了……演讲比赛ok不?所以在走向大学道路中,我只是按部就班的学习着课程的知识,,最后报考的时候,发现那么多专业,我有了解的微乎其微,更别提感兴趣的了。家里人劝我报个师范或者学学医啥的,我拒绝了。我开始大量查阅专业的信息,每个看起来有些意思的我都会去搜索,最终,似乎只有从未在我面前揭露过面纱的计算机专业,是适合我的选择。
    如果说其他专业我或多或少都有猜测它的内容的话,计算机就是完全在我的知识盲区里了。小学的微机课配置的是几个“大头”电脑(这么一想,我的小学还挺厉害,居然有微机课),老师只带我们玩打字游戏;等升了学,老师开始教一些有关 word、excel 的简单知识,我估计更复杂的老师也不太明白;再之后就没了,我的计算机知识止步于此,代码程序什么的,从来没听过。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最终选择了计算机专业,也只能说是一种偶然了吧。但在对其他专业没有兴趣的情况下,去碰一碰未涉足过的神秘领域,我想也是一种必然。
    总之,报考的时候,我想我不是以喜欢的心情去选择的这一专业,更多的是对未知的好奇已知的无奈吧。

  • 你现在后悔选择了这个专业吗?

    并不后悔这一选择。要说当初报考之前,确实想过自己会不会后悔,毕竟一搜资料蹦出来一堆看不懂的代码,肯定对自己还是有所怀疑的,但还是咬咬牙,报了。所幸,我没有后悔。计算机的逻辑是我非常喜欢的,不会有那么多似是而非,单纯且高效。而经过这两年半的学习,虽然也不止一次令我头痛,但计算机这一专业还是没有辜负我当初的决定。

  • 你认为你现在最喜欢的领域是什么(可以是计算机的也可以是其它领域)?

    某种意义上,我最喜欢的领域其实是写作。我喜欢各种各样的故事,他们经由创作者创造出来,饱含着作者想表达的思绪、情感、道理、希冀等等,令我十分着迷。但应该说自己没有那个天分吧,所以做一个读者是更好的选择。而但就想从事的领域来说,我还是最喜欢计算机这一领域的。


把握现在

  • 你都具备了那些专业知识和能力?

    通过学校的教授和额外的学习,我掌握了 C/C++ 和 Python 的语言基础、Java 的面向对象编程的相关知识;在不断地实践中,具备了独立设计算法编写程序、分析与解决程序问题和团队开发项目的能力。但我认为,我所具备的这些是不全面的,需要更多的扩充和经验,才能真正地掌握。

  • 你认为你已经为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软件工程师做好准备了吗?在专业技术、个人能力以及其它方面你还有那些欠缺?

    我认为我还没有准备好。我的所学所得还不够充分,在专业技术方面,目前主要学习的 Java 语言,线程部分还没有完成学习,更没有融汇数据结构的知识,经典算法也没有掌握多少,至少独立开发一个合格的简单项目之前,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关于团队合作能力,虽然有过一次项目的经验,但我认为过程之中,对这一能力的锻炼并不充分。我还需要更多的实践经验补足我各个方面的欠缺。


畅想未来

  • 对照材料中前人的经历,你还准备从事计算机这个行业吗?

    我仍准备从事这一行业。计算机是我走出我人生前18年的小圈子的选择,也是我大学一直学习钻研的领域,也就必将是我接下来人生的选择。我喜爱着计算机这一专业,我也一直在这一领域摸索,目前结果来说虽然不是大有成就,但也不是一无是处,那我又有什么理由选择其他行业呢?又像《对程序员职业的一些建议》中提到的:

    如果你发现你不适合,你无法坚持,那么我建议你还是想清楚,别的行业你能坚持吗?我们不害怕转行,害怕的是自己对自己缺乏认识,害怕的是小猫钓鱼,害怕的是一山望比一山高。

    也许某一天经历了挫折,我会想自己究竟适不适合这个行业,但我也会先问自己别的行业就真的适合我吗?最后,我大概还会在这一行业坚持下去。

  • 你认为与其它专业的同学相比,你的优势都有哪些?

    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没有哪个专业比计算机更接近这个时代了。相比于其他大部分专业,计算机人是一定奋斗在时代前沿的,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虽然顺应时代潮流,其他专业也纷纷开设计算机相关的课程,但我们还是专精于此。

  • 对已经不远的将来,你的职涯规划是什么?

    接下来我会选择到企业内实习,进一步扩充和锻炼自己的知识与能力,为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开发人员做好准备。


代码实训


posted @ 2020-03-23 14:39  _smallpotato  阅读(29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