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网络15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智慧集大平台——集大通APP

第一部分:调研, 评测

1.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第一次下载的时候觉得这个软件挺简单的,没什么复杂的功能,界面也比较简单。

2.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可以配图。

1.最显而易见的bug应该是课程表,课程表显示了我没有选修的课程,而且还不能删除,这让我对有没有选修这门课产生了怀疑。
2.还有一个令人苦恼的bug:一个时灵时不灵的课程播报,大概十几天播报一次第二天的所有课程,既然不能每天播报不如不要这个功能。

3.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为何要使用该软件,例如开博客,读博客,给博客点评,她有什么痛点,她还有别的需求么)

采访对象是我舍友,他需要使用这个软件查成绩,查课表,选课等功能,即使这个软件不够完善,每次选课都很卡。没有其他需求。

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 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他首先查询了自己的课表,发现多了一些没有选修的课程,然后进行了一次校园卡充值,充值很快不过还要在校园圈存机“滴”一下才能到账。
集大通的数据量基本涵盖了整个校园,界面一般般、可以接受,新增了很多实用的功能,不过准确度还有待提高。
用户体验不是很流畅,经常有卡顿。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希望可以增加删除课程的功能,还有能直接在手机进行校园卡圈存。

**4.请选择一个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

一般,这个软件还不够完善,很多功能还没实现,等所有功能都实现的话应该会很棒吧。

第二部分: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大约需要5个月。

2.不要写成一个罗列功能的流水单子! 而是要集中火力在一个场景,这个场景中典型用户有什么需求,软件如何解决了需求(或者没解决),UX 有什么细节是好的,差的,请结合书上UX的内容来分析。

典型用户需求:查询成绩,查询课表,选修课程

3.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我觉得主要有两点: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4.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 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 也许就能得到团队的亲自解答了!

这个软件的网络连接不够稳定。

5.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

解决软件卡顿的问题,提升软件流畅性。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1.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多与用户交流,发现用户需求和软件bug。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很多学校都有他们自己的app。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群是集美大学学生和老师,典型用户:大学本科,20岁左右,爱好交友,收入微薄,表面需求:查询成绩、课表,潜在需求:二手交易

**4.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
**可以用 NABCD 分析 (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

设计查询充值宿舍电费水费的功能,这个功能比较实用、容易实现,这个功能可以方便大家交电费,万一半夜宿舍没电了,也不用跑下楼充值。
创新就是比较方便吧。

5.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3开发, 1测试,1美工,1宣传

6.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每周都要做单元测试。

posted on 2018-04-01 20:21  一叶笙箫  阅读(1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