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114 《Java程序设计》第11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1.1 以你喜欢的方式(思维导图或其他)归纳总结多线程相关内容。

2. 书面作业

Q1. 互斥访问与同步访问
完成题集4-4(互斥访问)与4-5(同步访问)
1.1 除了使用synchronized修饰方法实现互斥同步访问,还有什么办法实现互斥同步访问(请出现相关代码)?

public void withdraw(int money){
    lock.lock();
    try{
        try{
            while(this.getBalance()<=0)
            condition.await();
            condition.signal();
        }catch(Exception e){
            System.out.println(e);
        }
        this.balance=this.getBalance()-money;
            if(balance<0) 
                throw new IllegalStateException(balance+"");
    }finally{
        lock.unlock();  
    }
}

1.2 同步代码块与同步方法有何区别?

同步方法作用于整个方法,同步代码块作用于整个代码块,同步代码块的效率更高。

1.3 实现互斥访问的原理是什么?请使用对象锁概念并结合相应的代码块进行说明。当程序执行synchronized同步代码块或者同步方法时,线程的状态是怎么变化的?

原理是当有某个任务访问该段代码时,给这段代码上锁,使其不能被其他任务访问,直到该代码解锁后才能被其他任务执行。
class Counter {
    private static int value = 0;
    public synchronized static void add() {
        value++;
    }
    public synchronized static void subtract() {
        value--;
    }
    public static int getValue() {
        return value;
    }
}
当线程1执行add方法,给getValue上锁,value值为1,然后解锁,线程2执行subtract方法,线程2就获得了锁,运行后value为0,解锁,
所以最后的结果就为0。

1.4 Java多线程中使用什么关键字实现线程之间的通信,进而实现线程的协同工作?为什么同步访问一般都要放到synchronized方法或者代码块中?

使用wiat()、notify()/notifyAll()来实现同步访问,在Condition对象中则使用的是await()和signal()。
保证不在同一个方法的访问时产生冲突,即同时访问,而发成冲突访问的结果就是线程状态混乱产生异常。

Q2. 交替执行
实验总结

所有的方法都要使用synchronized来修饰来实现互斥。当一个线程结束后要改变预设的flag值来指示当前任务结束,然后在唤醒另一个任务。

Q3. 互斥访问
3.1 修改TestUnSynchronizedThread.java源代码使其可以同步访问。(关键代码截图,需出现学号)

3.2 进一步使用执行器改进相应代码(关键代码截图,需出现学号)

Q4. 线程间的合作:生产者消费者问题
4.1 运行MyProducerConsumerTest.java。正常运行结果应该是仓库还剩0个货物。多运行几次,观察结果,并回答:结果正常吗?哪里不正常?为什么?

不正常,每次运行的结果都不一样,会出现剩余10个货物,因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存取速度不同。

4.2 使用synchronized, wait, notify解决该问题(关键代码截图,需出现学号)

Q5. 查询资料回答:什么是线程安全?(用自己的话与代码总结,写自己看的懂的作业)

线程安全就是当多个线程访问同一段代码,不会产生不确定的结果,要求单个线程和多个线程一起运行时产生的结果要一致。
线程安全可以依靠线程同步来实现。

3. 码云上代码提交记录

题目集:多线程(4-4到4-10)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3.2 截图多线程PTA提交列表

posted on 2017-05-06 20:44  一叶笙箫  阅读(1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