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114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1. 本章学习总结

2. 书面作业

Q1.代码阅读:Child压缩包内源代码
1.1 com.parent包中Child.java文件能否编译通过?哪句会出现错误?试改正该错误。并分析输出结果。

    不能编译通过,System.out.println(i);有错。将父类中的i的private改为protected;
    调用getParenti()方法先输出i,由于继承父类Parent,所以输出1,之后调用getParentj()方法,输出super.j,p.j,j,p.geti(),super.geti(),
    调用Otrer的方法showParentj(),由于是静态方法,直接运行,输出p.j和p.geti(),输出结果是1 2 2 1 1 2 1。

1.2 另外一个包中的OutOfParentPackage.java,能否编译通过?提示什么错误?分析原因。

    不能编译通过,显示错误The type Parent is not visible,因为Parent类没有定义权限关键词,所以权限范围默认是包范围,不同包类的不可存取。

1.3 回答:如果为了访问到protected修饰的属性或方法应该怎么办?

    成为他的子类,就可以访问到,因为protected修饰的属性或方法只允许同一个包或者不同包的子类调用。

Q2. abstract进阶:阅读GuessGame抽象类的设计与使用源代码
2.1 Guess改造前代码很简单,而改造后的代码使用了抽象类、抽象方法看起来很复杂,那这样的改造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改造前,未使用抽象类,只能控制台输出,改造后,使用抽象类,可以在控制台,也可以使用对话框图形界面等输入,这就扩展了此模块的行为功能。

2.2 如果想将该游戏改造成图形界面,应该进行一些什么操作?

    首先导入java.swing.*包,然后调用包里的方法开始界面设计;设计一个图形界面的类去继承前面所提到的抽象类。

2.3 结合该例子,你觉得什么时候应该使用abstract?

    在这个例子中,因为这个游戏被设计出来的时候并没有指明它要在什么环境、使用什么方式输入、怎样输出,我们并不明白它的具体实现,
    就应该就把它定义为abstract;所以在具体的方法实现还未被定义的时候,我们需要用到abstract。  

2.4 重要:在这个例子中,变化的是什么,不变的是什么?尝试结合abstract、继承等概念进行说明。

    变化的是运行环境,输入与输出;不变的是这个游戏的功能。
    变化的部分由于无法确定,需要将它们定义为abstract,让它们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加入具体的实现,
    到时只需重新定义一个类继承GuessGame的所有对象和方法,在这个新的类里进行抽象方法的具体实现即可。

Q3. Comparable与Comparator
3.1 描述Comparable接口的用途。为什么某个类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就可以直接使用Arrays.sort对其进行排序?

    Comparable接口可以强行对实现它的每个类的对象进行整体排序。
    因为Comparable位于包java.lang下,而java.util.Arrays类继承了java.lang.Object类,相当于Arrays继承了这个接口的操作,所以当某个类实现了
    Comparable接口,就可以直接使用Arrays.sort对其进行排序了。

3.2 有了Comparable接口为什么还需要Comparator接口呢?

    Comparable是将要代码放入自身类其中进行比较,而Comparator是在类外部再写一个外部类来实现比较的接口。
    Comparable接口只能按照一种规则排序,而Comparator可以按照多种方式排序,你要按照什么方式排序,就创建一个实现Comparator接口的排序方式类

Q4.面向接口案例分析
阅读Case-StudentDao.zip案例
4.1 画出类关系图,描述每个类与接口的作用。

    Student类定义了对象的姓名以及其输出的格式;
    StudentDao接口提供了判断是否写入数据、读数据、输出所有学生对象的方法;
    StudenDaoListImpl类是对StudentDao接口中的三个抽象方法的具体实现;
    StudentDaoArrayImpl类也是对StudentDao接口中的三个抽象方法的具体实现;

4.2 StudenDaoListImpl与StudentDaoArrayImpl有何区别?

    StudentDaoArrayImpl使用的是数组,StudenDaoListImpl使用的ArraysList。

Q5.什么是面向接口编程?面向接口编程的好处是什么?
结合题目3与4中的Test.java的代码讨论分析。

    面向接口编程:实现一个系统的时候,将方法的声明与实现分开,使用接口,让类实现接口,接口中是抽象方法,在类中实现该方法,这样方法声明
    与实现就可分开来;好处是在修改的时候很方便,在修改某个模块时,不必引起其他模块的大改动。

3. PTA实验总结及码云上代码提交记录

3.1本周Commit历史截图

3.2 实验总结

5.1的关键在于PersonSortable类其中的compareTo方法的重写,实现Comparable接口之后,可以直接使用Arrays.sort对PersonSortable直接进行并排序。
建立类实现Comparable接口 语法:[修饰符] class 类名 implements<类名>{}
5.2实现了Comparator接口,建立类实现Comparator接口与Comparable接口不同,需要另写类来实现,并编写了NameComparator与AgeComparator两个类,
使PersonSortble2类可以对其中的name,age两个变量进行排序。
实现了更完全的功能。

posted on 2017-03-25 13:08  一叶笙箫  阅读(2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