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服务器配置git服务

更新

现在 Github 已经支持个人建立私有仓库,包括国内的一些开源平台如 Gitee 等也支持私有仓库,所以直接去建立私有仓库即可。或者可以自己买服务器搭建 GitLab。但是这篇文章作为早期探索还是有一定意义的。

前言

Git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而广大开发者更是习惯在最大的远程仓库GitHub上提交自己的代码。但是有时候,一些小项目不值得放到GitHub上去,或是由于隐私问题不好在GitHub的公共仓库上提交,自己也不愿意出钱购买私有仓库。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一台自己的Linux服务器上搭建Git服务,并且和客户端(特别是Windows客户端)完美协同工作呢?

系统配置

服务器:Ubuntu 16.04
客户端:Windows主机(Windows 7以上)

安装Git和SSH

在服务器上运行apt安装git和openssh-server即可,非常方便。

$ sudo apt install git openssh-server

客户端由于是windows,没有原生ssh,因此需要下载git for windows和putty。安装过程略。

生成密钥对

安装完成之后,在客户端的命令行中运行如下命令生成SSH密钥对:

C:\> ssh-keygen -t rsa

按照提示操作即可,为了简便起见不用设置ssh密钥的密码。
执行上述命令之后可以在C:\Users\用户名.ssh目录下找到id_rsa.pri和id_rsa.pub两个文件。分别是你的私钥和公钥。

在服务器上同样运行这个命令,则可以在/home/用户名/.ssh中也找到这两个文件,但是我们并不关心服务器上这两个文件的内容,除非服务器需要ssh连接客户端。

将客户端公钥复制到服务器

在服务器上新建authorized_keys文件。

$ cd .ssh
$ touch authorized_keys

然后将客户端公钥文件id_rsa.pub文件的内容复制到authorized_keys文件中去。如果有多个客户端,则需要将每个客户端的公钥都复制到authorized_keys中,一行一个。

对于windows客户端,可以通过putty自带的pscp命令将id_rsa.pub文件复制到服务器,再ssh进入服务器操作(当然如果有服务器的直接操作权限那就更好啦)

新建git仓库

在服务器上新建你要作为git仓库的文件夹,例如:

$ mkdir myrepo

这里的myrepo应当根据实际要求替换成你自己的仓库名。
然后执行下列命令:

$ cd myrepo
$ git --bare init myrepo.git

这样就建立好了自己的仓库。

修改SSHD配置

网上很多教程到上面一步就结束了,但是它们都漏了很重要的一步。就是修改sshd的配置。

$ sudo vim /etc/ssh/sshd_config

确保以下几处配置:

StrictModes no  #由yes改为no
RSAAuthentication yes
PubkeyAuthentication yes
AuthorizedKeysFile %h/.ssh/authorized_keys #这里要取消注释

这样做的目的是使以后你推送到远程仓库时不需要再输入密码。

客户端配置

克隆远程仓库

使用git clone命令克隆远程仓库:

> git clone username@host:/myrepo/myrepo.git

即可完成远程仓库的克隆。这里的username应替换成你远程仓库主机的用户名,host一般是远程仓库的IP地址,或者你可以将远程计算机名添加入客户端的host文件。

工作并推送到远程仓库

完成工作并提交更改以后,可以使用git push命令将你的修改推送到远程仓库。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这里的master也可以是其他分支,涉及到git的详细操作教程,本文这里不展开。

修改远程仓库地址的方法

有的时候远程仓库地址并不是一个静态IP地址,可能会随着DHCP协议重新分配,那么当远程仓库的IP地址发生了变化后怎么在客户端修改远程仓库的地址呢?只要进入你克隆的目录下,找到.git/config文件,将其中的远程仓库地址修改为新的地址即可。

服务器上仓库的重建

非常简单,只要你在别的地方有克隆过版本库,在config文件中修改新的仓库地址,然后push所有的分支即可完成仓库重建。

总结

本文描述了在linux下配置git服务器和ssh服务,以及如何使用Windows系统连接到自建的git服务器并完成克隆、推送等一系列操作的方法。修正了一些网上教程的缺漏。在笔者的环境下(一台服务器、一台客户端)配置成功。希望本文对各位想在自己的服务器上搭建git服务进行版本控制的朋友有所帮助。

posted @ 2016-08-16 15:35  飞鸟_Asuka  阅读(38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