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limit分页查询的性能分析及优化

select * from table_a limit m,n;

LIMIT 子句可以被用于强制 SELECT 语句返回指定的记录数。LIMIT 接受一个或两个数字参数。参数必须是一个整数常量。如果给定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指定第一个返回记录行的偏移量,第二个参数指定返回记录行的最大数目。初始记录行的偏移量是 0(而不是 1): 为了与 PostgreSQL 兼容,MySQL 也支持句法: LIMIT # OFFSET #。

 

为了检索从某一个偏移量到记录集的结束所有的记录行,可以指定第二个参数为 -1:

SELECT * FROM table LIMIT 95,-1; // 检索记录行 96-last. 

 

MySQL的 limit m,n 工作原理就是先读取符合where条件的前面m+n条记录,然后抛弃前m条,返回后面n条,所以m越大,偏移量越大,性能就越差。

优化版本

优化思想:避免数据量大时扫描过多的记录

版本一、子查询的分页方式: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  
(SELECT id FROM table  WHERE category_id = 123 ORDER BY id LIMIT 10000, 1) LIMIT 10 

版本二、JOIN分页方式

SELECT * FROM `table` AS t1   
JOIN (SELECT id FROM `table` ORDER BY id desc LIMIT ".($page-1)*$pagesize.", 1) AS t2   
WHERE t1.id <= t2.id ORDER BY t1.id desc LIMIT $pagesize; 

以上优化思路的前提是表中必须存在一个字段有序且唯一

 

posted @ 2020-10-31 14:44  Ryan_zheng  阅读(4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