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Mac实现下alias重命名命令永久生效

Linux 连续执行多条命令的方法

一、使用分号 ";" 进行分隔

printf "%s/n" "This is executed" ; printf "%s/n" "And so is this"
输出:
This is executed
And so is this

二、使用 "&&" 进行分隔

跟一的区别:这些命令会一直执行下去,如果中间有错误的命令存在,则不再执行后面的命令,没错则执行到完为止

 

三、使用 "||" 进行分隔

如果命令遇到可以成功执行的命令,那么命令停止执行,即使后面还有正确的命令则后面的所有命令都将得不到执行。假如命令一开始就执行失败,那么就会执行 || 后的下一个命令,直到遇到有可以成功执行的命令为止,假如所有的都失败,则所有这些失败的命令都会被尝试执行一次

 

使用 alias 提高效率

有些情况下,我们需要同时执行多条命令,例如编译一些样式文件或者js等等,这是可以使用 alias 对一系列命令进行重命名,

它的作用:

如果要执行命令太长又不符合用户的习惯,那么我们可以为它指定一个别名

 

alias 语法:

alias name='command line'
用法:
设置命令
alias ll='ls -l'

列出目前所有的别名设置
alias

查看具体命令的别名
alias ll

删除别名
unalias ll

 

别名永久化

但 alias 命令默认仅针对当前终端(session)有效,一旦开启新的终端窗口之前的 alias 别名便会失效。要是想实现 alias 重命名永久有效可以通过下面几种方法:

一、编辑 ~/.bashrc 文件(没有的话则新建该文件),将需要执行的别名命令添加到这个文件末尾,然后退出保存,执行 source ~/.bashrc 使刚才的配置生效。

如果没有生效,则说明没有~/.bash_profile文件,或者文件中没有执行.bashrc文件。.bash_profile 文件是用户登陆终端的时候会自动执行的文件,一般此文件中会调用.bashrc。那么接下来则需要编辑(如果没有的话先创建) .bash_profile 文件:
在文件里面加入一行:

source ~/.bashrc

退出保存后执行 source ~/.bash_profile 使刚才的配置生效就可以了。

二、使用了Zsh的终端

如果你的终端安装了Zsh,发现使用上面的步骤后并不一定生效,经过排查后发现Zsh有自己的启动默认执行的文件 ~/.zshrc ,要在Zsh中使alias永久生效,则仅需编辑 ~/.zshrc 文件,操作方法如一所示。

 

posted @ 2020-10-26 00:32  Ryan_zheng  阅读(8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