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查看块设备命令lsblk详解

lsblk命令可以列出所有可用块设备的信息,比如我们说的逻辑磁盘,而df -h查看的是文件系统级别的信息。

lsblk命令包含在util-linux包中,yum安装util-linux包即可,util-linux包含多个命令工具。

 

lsblk命令默认情况下将以树状列出所有块设备。

 

1、NAME:块设备名
2、MAJ:MIN:本栏显示主要和次要设备号
3、RM:显示可移动设备。0表示非移动设备,1表示可移动设备
4、SIZE:块设备的空间大小
5、RO:是否只读,0表示非只读,1表示只读
6、TYPE:块设备类型,比如disk磁盘,part分区,lvm逻辑卷,rom只读存储
7、MOUNTPOINT:设备挂载点

 

df命令可以获取硬盘被占用了多少空间,目前还剩下多少空间等信息,它也可以显示所有文件系统对i节点和磁盘块的使用情况。

 

posted @ 2020-10-08 22:07  Ryan_zheng  阅读(26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