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fana 6.4 正式发布!

原文链接:Grafana 6.4 正式发布!

2019 年 10 月 2 日,也就是国内小伙伴们的放假期间,Grafana 实验室正式发布了 Grafana 6.4 版本。这个版本主要围绕数据模型和指标查询对原有的功能进行增强,同时增加了一些新特性。

1. Grafana 6.4 新特性

  • Explore : 支持跳转到仪表盘面板
  • Explore : 改进日志的实时查看功能
  • Loki : 在仪表盘中将日志显示为注释
  • Loki : 支持在仪表盘面板中使用 Loki
  • 面板 : 新增日志面板
  • 面板 : Data Link 功能增强
  • 图形 : 借助 [Series Override](https://grafana.com/docs/features/panels/graph/#series-overrides 将点变成线
  • 仪表盘 : 支持在不同面板间共享查询结果
  • 插件 : grafana-toolkit 发布 Alpha 版
  • 图形渲染 : 弃用 PhantomJS
  • Docker : 基础镜像改为 Alpine
  • LDAP : 新增 LDAP Debug UI

2. 从 Explore 回到仪表盘

为了让使用者能够在 Explore 和仪表盘之间来回快速切换,Grafana 6.4 新增了一个功能,当你从仪表盘的下拉菜单中跳转到 Explore 后,还可以回到先前的仪表盘。

当你从仪表盘跳转到 Explore 之后,你会看到 Explore 工具栏中有一个“返回”箭头。

直接点击这个箭头就会回到先前的仪表盘。如果你想在回到仪表盘的同时保存 Explore 中的变更,只需要单击箭头旁边的倒三角即可显示 “Return to panel with changes” 菜单项。

3. 日志实时查看功能改进

新版本在日志查看面板中增加了一个暂停按钮,只要点击该按钮,就会暂停显示新日志。或者当你向上滚动查看日志时,也会自动暂停显示新日志。如果想恢复日志实时显示,只需重新点击暂停按钮。

此外,还引入了一些性能优化,以允许实时跟踪更高吞吐量的日志流。还有各种 UI 的修复和改进,例如更一致的样式和新日志的高亮显示。

4. 新增日志面板

日志面板可以显示来自其他数据源的日志(例如 Elastic,Influx 和 Loki)。通常日志面板显示在监控面板旁边,以展示相关进程的日志输出。

尽管日志面板也支持查看实时日志,但通常建议只在 Explore 中使用此功能。日志面板最好通过页面顶部的刷新按钮来同步日志数据。日志面板现在处于 Beta 阶段,慎用。

Grafana 6.3 引入了一种新的方式来更进一步研究监控数据,即 Data Link。Data link 会帮您创建一个到外部仪表盘或外部系统的动态链接,它主要由标题和 URL 两部分组成,其中 URL 可以引用模板变量和指标查询的结果,例如时间序列的名称和标签,字段的名称、值和时间等。关于 Data link 的更多信息请参考官方文档

在 Grafana 6.3 中,Data link 只支持 Graph 面板,Grafana 6.4 增强了该功能,使其支持 Guage 面板和 Bar Guage 面板。

6. 借助 Series Override 将点变成线

某些指标的查询结果比较特殊,每个时间序列仅由一个点组成,无法显示在 Graph 面板中。Grafana 6.4 可以借助 series overrides 将点变成一条平行于 X 轴的线,只需要依次选择 Transform > constant 就可以了。

7. 在不同面板间共享查询结果

如果某些指标的查询很耗费资源,你可以在不同的面板之间共享同一个查询结果,以此来避免重复查询。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在新面板的数据源中选择 -- Dashboard --,然后选择相应的面板。

除了共享某个面板所有的查询结果之外,还可以选择共享面板的部分查询结果。该功能目前处于 Alpha 阶段,需要在配置文件中显式启用。

8. grafana-toolkit 发布 Alpha 版

grafana-toolkit 的目标是简化插件开发人员的工作,它可以使开发人员专注于插件的核心价值,不用关心环境和配置,也不用关心测试和打包流程。

关于 grafana-toolkit 的更多信息请参考官方文档

9. 弃用 PhantomJS

之前 Grafana 使用 PhantomJS 来渲染面板中的图像,现在已被弃用,在未来的版本中将会彻底删除。如果你仍然在使用 PhantomJS,每次 Grafana 启动时都会向你发出 PhantomJS 已被弃用的警告。

从 Grafana 6.4 开始,建议从 PhantomJS 迁移到 Grafana 图像渲染插件

10. 基础镜像改为 Alpine

从 Grafana 6.4 将基础镜像改为 Alpine 3.10,现在再用镜像扫描工具来扫描镜像中的安全漏洞,应该会显示零漏洞了。

11. 升级

请查看升级说明

12. 更新日志

更新日志请查看 CHANGELOG.md 文件

13. 下载

下载页面:https://grafana.com/grafana/download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中回复◉加群◉即可加入我们的云原生交流群,和孙宏亮、张馆长、阳明等大佬一起探讨云原生技术

posted @ 2019-10-10 10:40  米开朗基杨  阅读(1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