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redis使用单线程还能这么快?

通常来讲,单线程处理能力要比多线程差,但是redis为什么就快了,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原因:
1.纯内存访问,redis将所有数据放在内存中,内存的响应时长大约为100纳秒,这是redis达到每秒万级别的访问的重要基础。

2.非阻塞IO,redis使用epoll作为I/O多路复用技术的实现,再加上redis自身的事件处理模型将epoll中的连接、读写、关闭都转为事件,不在网络I/O上浪费过多的时间。

3.单线程避免了线程切换和竞态产生的消耗。

单线程的好处:
1.简化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实现。

2.避免了线程切换和竞态产生的消耗,对于服务端来说,锁和线程切换通常是性能杀手。

单线程的问题:对于每个命令的执行时间是有要求的。如果某个命令执行过程,会造成其他命令的阻塞,对于redis这种高性能的服务来说是致命的,所以redis是面向快速执行场景的数据库。

posted on 2018-11-06 17:20  Ryanyanglibin  阅读(1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