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Replication

支持的复制类型:
 
1.基于语句的复制
mysql默认采用基于语句的复制,效率高。基本方式:在master上执行的sql语句,在slave上再次执行同样的语句,而一旦发现没法复制时会自动选择基于行的复制。
2.基于行的复制
基本方式:把master服务器上改变的内容复制过去,而不是把sql语句在从服务器上执行一遍,mysql从5.0开始支持基于行的复制。
3.混合类型的复制
也就是把上面两种类型组合。默认采用基于语句的复制,如果发现基于语句的方式无法精确完成就会采用基于行的复制

 
实现原理:
mysql replication 是一个从master复制到一台或多台slave的异步过程,在master与slave之间实现整个复制过程,主要由三个线程来完成。其中一个IO线程在master端,另两个线程(SQL线程和IO线程)在slave端。
 
要实现这一过程需要开启binary log ;
 
详细过程:
1.首先slave上的IO线程连接上master,然后请求从指定日志文件的指定位置或者从最开始的日志位置之后的日志内容。
 
2.master在接收到slave的IO线程请求之后,通过自身的IO线程,根据请求信息读取指定日志位置之后的日志信息,并返回给slave端的IO线程。返回信息除了日志所包含的信息之外,还包含此次返回的信息在master端对应的binary log 文件的名称以及所在binary log中的位置。
 
3.slave 的IO线程接收到信息后,将获取的日志文件内容依次写入slave端的relay log 文件(类似于mysql-relay-bin.xxxxx)的最后,并且将读取到的master端的binary log的文件名和位置记录到一个名为master-info的文件,以便在下一次读取时能够迅速定位开始往后读取日志信息的位置。
 
4.slave端的SQL线程在检测到relay log 文件中新增了内容后,会马上解析该relay log文件的内容,将日志内容解析为sql语句 ,然后在自身执行这些sql语句 。由于是在master端和slave端执行了同样的sql操作,所以两端的数据是完成一样的。
 

mysql replication常用架构:
1.一主一从:一台master一台slave
2.一主多从:一台master,两台或两台以上的slave。经常用在写操作不频繁、查询量比较大的业务环境。
3.主主互备:两台mysql server互相将对方作为自己的mater,自己又同时作为对方的slave进行复制。主要用于对mysql写操作要求比较高的环境中。避免mysql的单点故障。
4.双主多从,其实就是双主互备,然后在加上多台slave。用于读写操作都比较高的情况。
 
部署架构注意事项:
1.同一时刻只能有一台master服务器进行写操作。
2.一台master可以有多台slave;
3.无论是master还是slave,都要确保各自的server id 唯一,否则双主备份就会出现问题。
4.一台slave可以将其从master服务器获得更新信息传递给其他的slave。
 
 
 
 

posted on 2018-01-24 20:09  Ryanyanglibin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