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实习生的一封信

今天是一个好日子——外面红色阳光慢慢温暖着大地;今天是另一个好朋友的生日,算命的说她26岁会找到如意郎君,愿朋友快乐,愿朋友能如算命先生说的那样,碰到白马王子;今天又是周五,然而今天早早起来写字是因为公司的一个实习生,上完最后一天班,他要回学校“静修”了。我所羡慕的不是实习生,而是有那种能够在学校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悠闲时光“,累了还能看看窗外有活力的年轻妹子和帅哥。


写这封信当然主要还是为了能给实习生一个指引,害怕他在学校漫无目的虚度最后的学校时光,我非老者,只是有些叹息自己刚出去实习时没碰到一个好的指导人,所幸毕业之后碰到了一个一生难忘的好领导好朋友好导师,所以才更想写点什么能给一个即将走出学校的年轻男孩一点点帮助和指引。


首先还是谈谈生活和人生这个大话题吧。
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样的生活才算做好的生活,就目前的感悟而言: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够找到一生所爱的兴趣,并愿意为之长期奋斗,每年都有所进步,能有愿听自己漫无目的唠叨的两三好友,能有幸福的家庭和健康的亲人就是我所羡慕的生活和人生。
即将踏入技术之路的你,希望你更像一只狼,贪婪(对技术的着迷,对金钱的渴望,对知识的极度渴求),团结有整体意识(什么时候该让什么时候该进什么时候该有所牺牲),知道自己的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语言和行动上都有所担当)。

 

其次是你即将赖以生存的技术,如果行业已定,就不要轻易的改行业,每一个行业都有成功人士也有很多失败的人,努力提高自己,认真面对自己的行业,你不会过得有多差。
关于技术后面会推荐一些相关书籍,但是技术这东西,熟才能生巧,只有不断的折腾,不断的实践和探索才能更加熟练,我很幸运从事计算机行业,因为这个行业教会了我一个观念——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
网上的帮助浩如烟海,只要你会寻找,并不断尝试,总会找到你所想要的答案。技术虽好,但它只是一种实现某种想法的工具,我更欣赏有想法的技术,
所以我特别欣赏毛主席,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并在人生的路程中不断的去实践,能够运筹帷幄才是王道。


最后写一点可以推荐的东西:

编程实践:代码大全(第2版)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设计模式
重构:修改代码的艺术
项目管理:人月神话
专业开发:程序员职业素养
大师之言:编程人生:15位软件先驱访谈录
界面设计:认知与设计:理解UI设计准则(第2版)
交互设计:交互设计精髓(第3版)

《软件随想录》《浪潮之巅》《FB效应》《黑客与画家》《重来》《编程珠玑》《编程之美》《产品经理养成记:触电产品》《途客圈创业记:不疯魔,不成活》《长尾理论》《六度分隔:一个相互连接的时代的科学》《颠覆者的生存逻辑》《我的互联网方法论》《拒绝平庸》《IT项目经理成长手记》《从技术走向管理 李元芳履职记》《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这里推荐知道创宇的技能表 http://blog.knownsec.com/Knownsec_RD_Checklist/ 

 具体技术方面的书看看 http://blog.csdn.net/heiyeshuwu/article/details/8688324  这个里面的推荐,看了下都挺好的。

 

好书很多但是尽信书不如无书,还是那句话,在一定的积累之后你得要自己的想法,多听听大师之言。

当你觉得人生不如意或者不幸时可以看看《末代皇帝》(电影)和《活着》(书籍),

当你觉得现在不够好的时候可以看看《乱世佳人》(电影),

当你觉得浮躁的时候可以看看《平凡的世界》(书籍),

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用酒浇愁是最愚蠢的办法,有很多帮你走出困境的书籍和电影或其他的健康途径。

如果觉得自己渺小,何不听听《明朝那些事》(喜马拉雅王更新),再伟大的人的再重要的事,不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在历史潮流中,每件事每个人都是那么渺小。

关于生死,萧红的《生死场》何不一看。

关于爱情我没什么谈论的资格,但是可以推荐张爱玲的《倾城之恋》(系列书籍),时代在变,但爱情从来都是那样,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尝了才会知道何为酸甜苦辣。

想推荐的好书好音频好电影有很多很多,最想推荐的莫过于《红楼梦》,人生百味,尽在其中,当你看不懂时可以听听喜马拉雅中《蒋勋细说红楼梦》,比较啰嗦,但是可以感悟很多。

末了,献上自己日记本上的给自己写的题词,愿对你有用。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

没有高潮和起起落落

人生这场戏怎能演好

不要怕,也不必后悔

勇敢前行,路就在脚下

也许有泪,但一定要笑


好的人生该是怎样?健康的体魄?丰富的知识?数不尽的钱财?无限风光的权利?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快乐就好,因为人生苦短,当繁华落尽,也许只有家人才是你这世上唯一的眷恋。

上海是一个好地方,充斥着满满的荷尔蒙的味道,金钱的味道,追梦的味道,幸福的味道,愿你好路好走好归来。

posted on 2017-11-24 09:00  Ryanyanglibin  阅读(6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