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删数据的教训

故事的开始总是悄无声息。
那个故事开始于上周五,是这么讲的 。
那天因为是周五,大家都很兴奋,因为明天就是周六了,可是那天大家也都很忙,因为上线了一个项目,正式线上还有些问题,有的人忙着改问题,有的人在改微博的问题,不巧的是领导让我上线被搁置了快一个月的项目。上线这事做的多了,胆子就大了,也没啥的,但是这项目有点特别——与以前的两个项目有牵连,部署还不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却又共用了相同的表,关键是新项目又修改了一张表,结果上线之后一堆小问题,那就慢慢地改呗,忙着忙着就忽略了表的问题,直接用工具导入了被修改的表。用工具很爽,可以少做很多事,但是那天一不小心也把一张表清空了,因为忙着改问题,尽然没意识到问题的存在,结果这周一就悲剧了——用户发现以前一个项目的数据全没了。我了个天啊,直接懵逼。翻数据,没找到备份的,翻binlog日志,没有……虽然数据量不是很大,也就十几条,跟客户商量一下,手动补回来了,但是这是一种很低级的致命性错误应当引起足够的注意。
打脸就是这么一回事,以后还是不能偷懒,特别是线上项目,尽量不用一键操作工具,多用用命令行模式,表操作一定要慎重,不定期的备份数据会是最后的稻草。不多打键盘,迟早有一天你会打自己的脸。
故事的结局总是痛心疾首,黯然销魂。

posted on 2016-11-06 13:36  Ryanyanglibin  阅读(1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