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开发小组长的一点经验分享

从18年10月份负责睿服务云平台的研发任务开始,作为开发小组长角色带领团队进行开发,承担一定的管理任务。本文,就自己担任小组长1年来的经验做个总结,给需要的朋友一些参考,纯属个人感悟请多指正。

可控

这个词很重要,项目管理的核心就是可控。

一个项目的开发时间是固定的,基于我们公司的实际情况来说,基本上时间是紧迫的、不够的。很多时间因为前期各种原因的挤压,任务到达开发组手里的时候,时间已经很紧张了,而且经过长时间后可能带来的需求变更等等,这些都是不可控因素,任何一点没做好都有可能导致项目失控,最后的结果就是逾期。

作为小组长,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任务分配:按照小组内成员的工作情况和能力特点,分出各自负责的领域,把任务分派到合适的人员头上。

  2. 任务细分:确定好任务描述和任务完成时间,需要在开发前明确任务明细,并与开发人员沟通达成一致,避免实现过程中走弯路,这是任务进度可控的关键所在。

  3. 进度跟踪:要实时关注开发进度,对于技术难点如果长时间未能解决要及时停止,进行后面的开发或者协调外部资源进行攻关。

  4. 质量底线:高、中级别的缺陷清零,确保发布上线无重大问题。

结果导向

对于项目来说,管理一个项目是绝对的结果导向。领导肯定不关心中间发生了什么,只需要结果是OK的,中间出了问题需要小组长利用自身资源去解决。

风险

这里说的风险主要是人员流动的风险。IT行业工作辛苦加班频繁,人员流动性高,如何保证在项目周期中的人员稳定也是件头疼的事情。从我个人的经验,目前比较倾向于绩效激励和成长绩效,根据团队成员的需求,选择从物质上或者个人成长上给予相应的鼓励。

 

以上是我趁着喝咖啡的时间,临时想到的一点经验分享,后面有其他一些想法再继续分享。

posted @ 2019-10-05 15:57  RyanChan  阅读(12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