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团队中收获良多,意识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就能做好,每一件事。同时也在个人编程中提升了自己代码能力,但是对于某些特定方面的编程,如前后端交互还没有掌握,有待提高。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000行左右,大多集中在个人编程和团队编程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名 耗时(小时)
第一次博客作业 2
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 15
第一次结对编程作业 10
团队展示 3
第二次结对编程作业 30
团队项目-需求分析报告 2
团队Git现场编程实战 5
Alpha冲刺 85
Alpha事后诸葛亮 3
Beta冲刺 60
Beta版本演示 3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个人编程部分,刚开始接触这门课以为只是简单的写代码,像之前的数据结构和C语言那样,但看到题目是一脸懵逼的,从最熟悉的C++竟不知从何入手,前两天就停滞不前。最后在同学的提醒下从0开始学了python,学了个大概后就直接开始进入题目了,也没有过多的思考结构。私以为引用python的第三方库就能很好的解决问题,但是却过不了评测。在回顾这道题时才知道要用正则表达式,在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所以也就没有再深入下去。同时也是第一次接触到json这种格式,在处理的时候有些焦头烂额。在写个人编程时,是自己独立去完成一道编码,学到了很多,但也对以后的编程路感到担忧。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花了218小时左右,每周大概花13小时多,按16周计算
  在第一次博客作业中我说每周拿14小时,也就是每天2小时来学习本门课程,评价一下应该是做到了。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用墨刀做原型,以及写代码用的pycharm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CPU时间分析工具:Time Profiler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新语言就是Python了,新平台为github和博客园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单元测试,性能分析,PSP模型,原型设计,github代码托管

⭐其他方面的提升

  代码敲打速度,熬夜能力,团队协作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好的代码规范之于项目相当于地基之于房子,没有好的代码规范基本不可能对代码进行修改和维护,除非你的代码简单到可以一次性打完不出任何问题。
  - 没接触过的,各种找资料找视频找相关的;不会不懂的,各种问和交流。第一次参与到团队项目的合作开发,虽然时间上只是那么一个数据,可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是受益良久的。个体的能力是有限可见的,多个个体组成的集体,能力确实无限不可估计的。团队中,缺了谁都会很难达到目前的程度。
  -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感谢计算机四班好朋友联盟的每个人,特别感谢郑裕恒为团队向前进做出的贡献,由于我组长的经验不足,他用自己的经验带着我们团队做出小鸡带饭这个小程序。

🎄四、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我们做出的小鸡带饭小程序虽然没有正式上线,但是团队中每个人的努力都是看得见的,感谢你们,以后一起走花路吧。

  • 这张图真好,我们再见,我们再见
posted @ 2020-01-12 11:24  rx3  阅读(1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然后给要放大的图片标签添加 data-action="zoom" 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