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33《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课程总结

20145333《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课程总结

每周作业链接汇总

  • 第0周作业:虚拟机安装、学习导引。

  • 第一周作业:Linux基本概念及操作,Linux常用指令。

  • 第二周作业:Vim的基本操作、gcc编译器的常用选项、gdb调试技术。

  • 第三周作业:了解二进制在计算机中的重要地位、布尔运算、整数表示和浮点数。

  • 第五周作业:程序的机器级表示,linux中的汇编语言学习。

  • 第六周作业:Y86指令集体系结构(及安装)、了解ISA抽象。

  • 第七周作业:局部性原理、缓存思想、局部性原理和缓存思想在存储层次结构中的应用以及高速缓存的原理和应用。

  • 期中总结:复习教材1-7章、LINUX中常用指令

  • 第九周作业:教材第10章《系统级I/O》和附录A的内容。

  • 第十周作业:实践常用指令的代码。

  • 第十一周作业:教材第八章《异常控制流》的内容,运行分析了相关代码。

  • 第十二周作业:第9-11周学习汇总。

  • 第十三周作业:教材第十一章《网络编程》、第十二章《并发编程》、代码实践

  • 第十四周作业:虚拟存储器的概念及其作用

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 实验一:开发环境的熟悉

  • 实验二:固件开发

  • 实验三:实时系统的移植

  • 实验四:驱动程序设计

  • 实验五:网络通信

代码托管链接和二维码:

刚开始的几周并没有按照要求做,还是在用复制粘贴,后来按照代码驱动的程序设计学习中的要求配置好git,并按照要求每周上传代码。还学会了gcc编译,gdb代码调试等。

  •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参考编程的智慧,谈谈你的心得

如果只是简单地把书上的或者老师给的代码编译运行一遍,那意义不大,先自己看懂代码,运行一下,然后再加点代码、删点代码、改点代码,在运行一下,看看哪里不一样,这样才能真正的理解代码。

  • 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这学期实践内容很多,书上也有很多代码的学习,多尝试用GDB调试每个代码才能更好地理解。

回答一下第0周作业中自己提出的问题

1、系统的硬件和软件怎样相互影响?

硬件是软件赖以工作的物质基础,软件的正常工作是硬件发挥作用的唯一途径。计算机系统必须要配备完善的软件系统才能正常工作,且充分发挥其硬件的各种功能。但是有些功能硬件也能实现,软件也能实现,他们之间的区分又显得不是那么明显。

2、IEEE浮点数标准包含哪些部分?

IEEE浮点数标准包含符号、尾数、(阶码)三部分。

3、机器语言中的循环是如何实现的?

汇编语言的循环指令都放在循环体的最下边,在循环时,首先执行一次循环体,然后把循环计数器CX/ECX的值减1;当循环终止条件达到满足时,该循环指令下面的指令将是下一条被执行的指令,否则,程序将向上转移到循环体的第一条指令处开始执行;在循环体未终止,而向上转移时,规定:该转移只能是一个短转移,即:偏移量不能超过128字节,也就是说,循环体中所有指令码的字节数之和不能超过128字节;如果循环体过大,可以由后面介绍的"转移指令"来构造循环结构;

4、ISA是什么?

ISA即指指令集架构(Instruction Set Architecture)是与程序设计有关的计算机架构的一部分,包括本地数据类型、指令、寄存器、地址模式、内存架构、中断和意外处理和外部 I/O 。一个 ISA 包括一系列 opcodes(机器语言)的一个规格,本地命令由一个特定的 CPU 设计来实现。

5、优化编译器的功能?

表示程序性能,消除循环的低效率,消除不必要的存储器引用。

6、存储器的层次结构是怎样的?

存储器系统是一个具有不同容量、成本和访问时间的存储器设备的层次结构。

随机访问存储器层次结构:硬件和软件的这些基本属性(存储技术、计算机软件)互相补充得很完美,这种互相补充的性质使人想到一种组织存储器系统的方法。

高速缓存存储器层次结构只有三层:CPU寄存器、DRAM主存储器和磁盘存储。

7、静态链接和动态链接的区别?

动态链接是指在生成可执行文件时不将所有程序用到的函数链接到一个文件,因为有许多函数在操作系统带的dll文件中,当程序运行时直接从操作系统中找。而静态链接就是把所有用到的函数全部链接到exe文件中。动态链接是只建立一个引用的接口,而真正的代码和数据存放在另外的可执行模块中,在运行时再装入;而静态链接是把所有的代码和数据都复制到本模块中,运行时就不再需要库了。

8、故障指令包括什么?

故障指令包括陷阱、故障、终止。

9、虚拟存储器的功能

虚拟存储器3个重要的能力:

(1)将主存看作是一个存储在磁盘上的地址空间的高速缓存,在主存中只保护活动的区域,并根据需要在磁盘和主存之间来回传送数据

(2)为每个进程提供了一致的地址空间,从而简化了存储器管理

(3)保护了每个进程的地址空间不被其它进程破坏。

10、Unix/Linux中,键盘被当做什么来处理?

Unix/Linux中,键盘是被当做文件来读和写的。

11、网络协议必须提供的基本能力是什么?

命名机制和传送机制。

12、并发现象的功能

访问慢速I/O设备,与人交互,通过推迟工作以降低延迟,服务多个网络客户端,在多个机器上进行并行计算。

你有什么项目被加分,谈谈你的经验

项目

待及格管理制度的优缺点

  • 待及格期间多发的博客列表

20145333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五周学习总结(一)

IA32寄存器与x86-64寄存器的区别

程序的机器级表示内容补充及扩展

缓冲区溢出漏洞实验

  • 优缺点
    优点:使我们养成了主动学习的习惯,帮我们改正了学习的方法,给了我们及格的机会,到了学期末也不会很辛苦。我认为这种方法没有缺点。

课程收获与不足

  • 自己的收获
    收获了一种自主学习的方式,老师也提供了很多学习方法,学习资料,学习平台,受益匪浅。

给开学初的你和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 如果重新学习这门课,怎么做才可以学的更好

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严格按照老师每周的要求,最重要的是要多动手实践。别的不多说,到了期末会很轻松。

问卷调查

  • 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多长时间?

20小时

  • 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

有提高,越学越有意思。

  • 学习效果自己满意吗?

比较满意。

  • 课程结束后会继续一周至少一篇博客吗?(如果能做到,毕业时我把你的博客给你集结成一本书送给你作纪念)

一周一篇可能保持不到,但是在有重大学习收获时会写博客记录下来。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每周测试,每周博客,时常检查代码

总结的链接和二维码

-链接:http://www.cnblogs.com/rx719523850/p/6220114.html

-二维码:

posted on 2016-12-25 18:24  20145333茹翔  阅读(30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