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叶如茵的博客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扩大
缩小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暂无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比目前我对安卓前端的掌握和编码熟练程度,我认为自己基本达到了自己的期待和目标。但是由于没有一些额外的时间,虽然自学并完成了安卓前端工作,但是对于其他一些我感兴趣的知识技能,我还没能有时间进行一些了解和学习,所以在今后还是需要多加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技能。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我预期增长的是对后端框架的学习,但是由于在团队项目中,我被分配到了安卓前端开发,所以很遗憾对后端知识的学习并未达到当时的预期值。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是坏事,因为在学习前端的过程中,我找到了自己的新方向,对自己的定位和认知更加明确。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项目开发的alpha冲刺让我印象最深刻,因为在需要短时间之内与不熟悉的组员之间进行磨合,并共同协作开发项目。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不仅要从零开始自学安卓前端,还要在短时间内按时完成进度不拖团队的后腿,真的是每天找学习资料、改bug改到头秃,但是最终的成果还是不错的。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概2000+

各次作业花费了多少时间 时间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12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30h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20h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30h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6h
团队作业第二次——Github实战 8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10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0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8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45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35h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6h
内容 数据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 220h
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14h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 Android Studio、IDEA、Git、Axure、墨刀、Postman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新语言:无;新平台:github、博客园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原型设计、单元测试、前后端分离开发
工程能力的提升 hellocharts、okhttp框架、安卓前端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团队协作以及沟通交流能力
其他方面的提升 自学能力

二、团队总结

1.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我是组员。我认为自己在按时完成编码任务方面以及遇到困难积极寻求解决方法方面做的好。但是因为自己的开发经验不足,过程中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除了完成自己的任务之外,没能帮助到其他的队友,在今后我会积极参与一些项目的开发,不断锻炼、积累经验、努力提升。

2.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我觉得我们组长在分配任务、协调工作以及调动组内积极性方面做得好,并且我们组长也承担了很多的工作量,不足方面暂时未发现。

3.《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团队的发展有萌芽、磨合、规范和创造阶段。在我看来,我们团队经历过萌芽、磨合阶段,最后基本到达了创造阶段。

4.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从开发的角度,我在团队中担任的是前端开发人员。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我认为我基本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按时完成了我所负责的页面及折线图的编写。我觉得我挺适合这个角色的,在这段时间的前端学习中,我发现自己对前端知识很感兴趣,并且会时常去思考怎样才能让自己做出来的界面更加美观和人性化。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 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虽然我们的软件最后还存在一些小bug,但是基本完成了所有的功能,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我们团队每天都会通过钉钉进行会议,汇报每日的工作进展、任务完成情况、提出问题并进行讨论解决。在每个阶段都有一定的计划并且明确的任务分配,大家共同协作,不断地磨合,最终成功地按时完成任务。

  • 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能够找到源代码并且能够编译的,在团队博客中就有给出了github仓库。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在团队开发项目的实践中,我认为提早的分配任务,有效地进行沟通交流,进行每天的任务安排,完成情况汇报,问题总结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这样才会促进团队的磨合,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团队在alpha阶段由于没有足够的经验导致项目的完成率不太高,在项目测试的时间分配也不太合理。在总结了alpha阶段的问题之后,在beta阶段我们的效率越来越高,每天的任务安排和进展都有所提升,最终按时完成了项目,并预留出了一些调整的时间。

四、建议

1.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 好好利用这门课学习知识,不论是抗压能力、自学能力还是编码能力都能有所提升。

2.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 希望以后的自己能越来越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奥利给!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 无。

4.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 希望能把这门课提前,虽然这门课很重要,带来的收获也很多,但是真的占用太多时间,放在大三下对于考研或者实习的同学来说任务太繁重了。

五、个人技术总结

个人技术总结-Android hellocharts折线图

posted on 2020-06-24 15:03  yeruyin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